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口罩之亂,國民黨建議實名領取、回歸政府體制的層層調配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9.2.3

口罩之亂,國民黨建議實名領取、回歸政府體制的層層調配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今(3)日表示,民眾對於口罩的需求量增高,雖然民進黨政府祭出禁止出口與統一徵購、調控、售價等措施,但台灣民眾仍是「一罩難求」,排隊搶購、求助無門等亂象,顯然政府在分配調控、資訊公開等方面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呼應新北市長侯友宜提出以用健保卡領取口罩的提議,王育敏認同使用實名制的方式,憑藉健保卡或身分證等身分證明文件來領取或購買口罩,以落實資源公平分配,並照顧到每位有口罩需求的國民。此外,為避免通路或分裝成本導致政府訂定的口罩售價高於市場行情,王育敏進一步建議,應回歸政府體制的分配作業,政府徵購的口罩可層層分配至各縣市政府,再統籌分送至各鄉鎮區公所,甚至細分至村里長辦公室,依據設籍名冊,由在籍居民前往領取或購買,不僅能確保人人能領取口罩,也能解決當前民眾排隊搶購或「求罩無門」的亂象。

「資訊公開透明是消除民眾疑慮的不二法門」,王育敏呼籲政府應該公布具體數據,告訴國人每天生產了多少口罩?政府統一控管了多少?分配到各地的數量有多少?王育敏認為,行政院應該於官方網站首頁的顯著處,以表格方式將口罩運用的相關數據清楚呈現,且定時更新,以降低民眾擔心口罩短缺的恐慌,也可避免不必要的謠言或揣測。

王育敏強調,國民黨本於在野黨的監督之責,向行政部門提出建言,衷心期盼民進黨政府能在不斷累積的防疫經驗中,吸取錯誤的教訓,並檢討改進,擬定完善的配套措施,揭露完整的相關資訊,讓口罩亂象儘早落幕,也讓台灣民眾儘早回歸正常的生活。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