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台中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失效?國民黨批民進黨是「雙標黨」無誤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9.3.13

台中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失效?國民黨批民進黨是「雙標黨」無誤

針對行政院宣告《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無效,顯然護航台中火力發電廠,中國國民黨今(13)日嚴正譴責行政院罔顧台中空污問題及市民的健康,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強調,空污減煤是社會大眾關注的議題,民進黨政府不應該雙重標準,盼行政院切勿趁疫情嚴峻之際進行政治操作,應該尊重地方自治的精神,共同解決空污嚴重的問題。

根據環保署於2019年9月26日修正發布「固定污染源設置操作及燃料使用許可證管理辦法」,將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與燃料使用許可證合一,生煤使用量也放寬認定有10%的容許誤差。台中市政府原要求中火4年減少生煤使用量4成,但環保署函文,告知中火燃煤許可量得放寬10%。現在更以空污法第28條為由,擬公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

王育敏質疑,《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是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時期,於2016年1月26日公告施行,當時條文即明定「自本自治條例公布日起四年內減少生煤使用量40%」,但2018年底,九合一大選後,民進黨卻一反減煤初衷,環保署屢屢干涉地方自治事項,不但撤銷台中市政府裁罰中火的行政處分,現在更要直接宣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此舉不但狠狠打臉林佳龍,更突顯民進黨政府是「雙標黨」無誤。

王育敏進一步指出,2016年制定且穩定執行至今的《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不應該說廢就廢,踐踏地方自治精神,她強調,若與2018年制定空污法有牴觸,為何遲至2020年才宣布失效?顯然專為中火護航的居心昭然若揭。

王育敏指出,2018年公民投票中,已通過政府需每年減少1%火力發電,證明全民期盼政府積極落實減煤、抑制空污之政策,然而經濟部先是以減煤公投只有兩年效力,來規避公投之強制力,現在環保署又直接以侵害地方自治之作法,宣告台中減煤自治條例失效,顯然已全面放棄減煤,準備火力全開,「此舉不但違反民意,更違背國際減煤趨勢」。

王育敏也強調,國民黨支持台中市政府依法提出訴願、行政訴訟或聲請釋憲等救濟方式,盼地方自治精神能獲得保障,並兼顧台中市民的健康權益。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