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夜市商圈要紓困 酷碰券不如發現金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9.4.16

夜市商圈要紓困 酷碰券不如發現金

各地夜市深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營收直線下跌,歇業的攤商逐日增多,亟盼政府伸出援手。中國國民黨今(16)日召開「夜市商圈要紓困、酷碰券不如發現金」記者會,邀請雙北地區多位夜市商圈代表與會。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彙整業者需求,提出三點建言:一是以現金或消費券取代酷碰券,更能刺激消費;其次為建議政府應協調外送業者調降抽成,讓業者度過疫情難關;此外,現在夜市人潮大不如前,政府基於防疫要求人潮分流等措施,是否仍有迫切需要?也請中央政府考量調整。

王育敏表示,夜市攤商是面對消費者的第一線,最瞭解基層消費型態,對於政府研擬發放酷碰券,多半認為效果極其有限,呼籲政府傾聽業者的心聲,放下意識形態考量,拿出勇氣,選擇最有助於振興經濟的發現金方案,才是執政者應有的作為。

廣州街夜市前會長陳正光指出,據了解,目前艋舺夜市生意減少五到六成,廣州街夜市約六至七成,西昌街夜市最慘,估計生意掉了七、八成;廣州街夜市約已有廿至卅家攤商歇業,西昌街夜市估計更慘,政府若不施援手,這些做小生意的攤商生計都將難以維持。

業者表示,目前針對攤商與外送平台合作,政府提供金額補助,但外送平台抽成達三成實在太高,讓小本經營的攤商難以負荷,已有商圈採取自救措施,多家攤販結盟聘外送員提供外送服務,降低外送費,也期盼政府能介入與外送平台協調,降低抽成。另外,夜市攤商繳稅大都是查定課稅,請政府考量減免6個月,讓他們有個喘息的機會。

對於政府提出夜市需要人潮分流,設立單一出入口、用餐攤位有效區隔、排隊設標示等,業者們也同聲呼籲,政府的要求顯然已完全不符合實際狀況。姑且不論許多夜市都與社區居住區相連,難以設置單一出入口,更現實的是,現在夜市人潮大不如前,相關措施是否還有迫切需要,建議中央政府能考量調整。

對於政府研擬以酷碰券刺激消費,夜市業者也都質疑,酷碰券透過電子支付平台的作法,形同設下消費門檻,恐怕無法直接惠及夜市攤商;鑑於以往馬英九總統執政時期發放消費券的效果不錯,建議政府以發放消費券、或是更直接的發現金方式,更能鼓勵民眾消費。

與會的台灣商圈產業觀光總會副總會長黃金福則提醒,由於夜市商圈大部份業者都是租屋營運,令人擔心中央政府的補助紓困措施沒法落實到商圈業主手上,而是流入屋主的手中,這點是各地商圈最弱勢的商家們所面對的困境,也希望政府在紓困過程中能注意,協助到最需要紓困的對象。

記者會出席人員除了王育敏主委,另包括台北市議員應曉薇、台灣商圈產業觀光總會黃金福副總會長、樂華夜市林順正副總幹事、廣州街夜市蔡錦豐會長、陳正光前會長、西昌街夜市吳木欽會長、華西街觀光夜市黃雪娥秘書、全國傳統市場商圈夜市協進會莊治宗秘書長等。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