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戰疫百日·守護國人--護師節為護理師加油!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9.5.12

戰疫百日·守護國人--護師節為護理師加油!

今天適逢512國際護師節,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站在防疫第一線的護理人員日夜辛勞,為國人守護健康,國民黨今(12)日召開「戰疫百日·守護國人--護師節為護理師加油!」記者會,邀請護理界代表與會分享心情,並同時呈現社會各界留言致謝護理人員辛勤付出的「感謝牆」,以及黨籍立委共同寫下的「感恩卡片」,象徵國民黨與社會各界一起向護理人員忠貞職守、無怨奉獻的辛勞致上崇高的敬意與謝意。

疫情嚴峻之際,因為防疫天使們的奉獻付出,讓台灣的疫情及早獲得控制,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在屬於全體護理師的節日前夕,國民黨在網路上邀集社會各界對護理人員的感恩之意,製作成留言板形式的感謝牆,大家寫下感謝護理人員冒著染疫風險仍堅守崗位的詞語,句句流露出的真摯感恩之情,溢於言表。

王育敏特別舉出一位以親筆手寫方式,形容從事護理志業者都是菩薩,受到世人普敬,特別在護理節的日子致上無限的敬愛與祝福。另外,很多人感謝護理人員的無私付出、犧牲,不分晝夜,堅持站在第一線保護全體國人的安全。「因為有你們,讓疫情得以受到控制;因為有你們,讓台灣更加驕傲」。更有人直言「妳(你)們才是真正的台灣守護勇士」。王育敏表示,感謝的話雖然樸實簡單,但字字真實表達出台灣社會各階層、各領域感謝護理人員前線抗疫、無怨無私,捍衛國人健康,為台灣防疫的成就留下非凡的篇章。

隨後,出席的黨籍立委一一向辛苦的護理人員獻上感謝與祝福的話語,並由立委溫玉霞代表致送由黨籍立委共同寫下的「感恩卡片」給護理人員代表,藉此感謝白衣天使們默默地守住了台灣防疫的第一線,有了他們的付出才有大家的健康平安,期盼所有台灣人民一起當護理師們的後盾,共同維護台灣健康安全的環境。

出席記者會的護理代表包括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代表王桂芸(前台北榮總護理部主任、瑞光健康科技總監)與蕭淑代(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部主任)、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會員楊卉庭(急診室專科護理師)、陳欣瑤(內鏡室契約護理師)以及徐臨床護理師等,一同分享防疫過程的心情,也提出希望政府協助改善護理人員的工作條件以及重視人力不足等問題,同時加強勞動檢查與勞動教育等作為,營造正向的護理執業環境。

為了讓護理師們在第一線工作無後顧之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提出四項政策主張,希望以實際、具體的作為,建構護理人員更友善、更良善、更完善的工作環境,進而奠基台灣更健全、更周延的醫護體系。包括:

1. 終結血汗護理師。台灣健保世界稱讚,但很多成就是建立在醫護人員的犧牲奉獻之上。我們將要求相關部門落實勞動檢查的相關作為,並強化護理人員有關勞動權益的觀念教育,期望提升護理人員友善的工作環境。

2. 改善醫院護病比。過去幾年護理界發出終結血汗的呼籲,很多班表在網路流傳,令人不捨。這幾年雖有改善,但據了解部分醫院公布的護病比,其實並未真正達標。因此我們希望能讓護理人員有三班輪值且合理的護病比,而非不分白、夜班的全日平均護病比。如此才能避免護理師過勞,保障他們的工作權益。為了改善護理血汗的勞動環境,國民黨主張捨棄「全日平均概念」,應訂定合理的護病比。

3. 提高夜班輪值費;照護工作性質特殊,必須早晚夜輪班,生活作息不定,日夜顛倒。衛福部對護理人員的照顧及獎勵不足,一般公立醫院的值班費也不高,例如三班制的夜班「固定班」是500~900元、「非固定班」400~700元,自101年9月1日實施以後未再調整了,我們希望爭取爭取調升,期能為護理人員帶來更多鼓勵。

4. 提升護理師尊嚴等。我們希望社會給予護理人員的專業更多肯定與鼓勵,減少語言的歧視與暴力,因為護理人員真的是人間菩薩,也是上天派來的天使,照顧病患無怨無悔,我們應努力提升護理人員的工作條件與尊嚴。

最後,江啟臣主席捧著象徵「純潔」、「幸福」、「青春活力」的護理代表花「海芋」進入記者會場,贈送給護理師代表,對堅守在崗位上奉獻心力且充滿熱情的護理人員,獻上最誠摯的祝福。江主席強調,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台灣抗疫有成,受到世界的肯定,他認為,護理師們冒著染疫風險,肩負防疫工作,絕對是功不可沒的國人健康守護者。他希望藉著國際護理節的日子,向堅忍不拔、勇敢堅持的護理師們說一聲「你們才是台灣的真英雄!」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