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大法官針對黨產條例是否違憲召開憲法言詞辯論庭之回應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9.6.30

大法官針對黨產條例是否違憲召開憲法言詞辯論庭之回應

針對司法院大法官審理107年度憲三字第15號、108年度憲三字第9號、第59號就黨產條例是否違憲乙事於109年6月30日於憲法法庭舉行言詞辯論,國民黨在張少騰律師的代理下,針對黨產條例是否違憲表示意見,國民黨強調此次釋憲程序在程序上有諸多不正義之處,包括:

1. 言詞辯論陳述時間大法官給行政機關(黨產會)二十分鐘,國民黨、中投及欣裕台公司卻是三個人共用十分鐘,等於每個人發言時間只有短短三分多鐘,如何充分表達意見?最後陳述意見時間大法官也給黨產會十分鐘,而國民黨、中投及欣裕台公司也僅為共用五分鐘,時間配置上顯不合理。

2. 許宗力院長、許志雄大法官以及蔡宗珍大法官,都曾經受法務部委託參與黨產條例草案的立法程序,另黃瑞明大法官的夫人就是民進黨前立委尤美女,任內積極從事黨產條例立法工作,依據過去翁岳生、城仲模及彭鳳至等大法官迴避的先例,這些大法官也應該迴避。

3. 今日言詞辯論庭所安排之鑑定人,四位鑑定人當中有三位鑑定人觀其過往言論已明顯有所偏頗,立場皆與黨產會相同,顯然司法院在找尋鑑定人的時候立場也不夠公正。

以上應迴避部分或時間分配不公平之主張,於憲法法庭言詞辯論時,均未獲大法官正面回應,對此,國民黨期許大法官作為憲法之守護者,應以高度標準自我規範,以避免爭議,並期盼各位大法官們能不忘捍衛民主法治之初衷,做出「黨產條例違憲」之解釋,以維護憲法尊嚴,從而落實保障政黨公平競爭及民主政治之健全發展。

最後,國民黨強調,本黨仍遵循19全大會決議的「黨產歸零」宗旨(扣除負債、保留必要之辦公室),願意將黨產捐作公益,以早日平息相關的爭議,也呼籲黨產會儘速和國民黨進行實質協商。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