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改委會召開全體會議 江主席:國民黨改革重要起步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9.06.19

改委會召開全體會議 江主席:國民黨改革重要起步

中國國民黨改革委員會今(19)日召開全體會議,黨主席江啟臣、秘書長李乾龍、副秘書長柯志恩、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以及全體改革委員會委員共同出席。江主席致詞表示,希望透過改革委員會聯席大會,經由跨組討論提出建議以及必要的提醒。他強調「今日是改革委員會最後一場大會,卻是國民黨改革的重要起步。」國民黨在凝聚黨內共識後,也將遵守程序正義進行相關改革作業。

江主席表示,今日在他心中有一個數字是103,因為這是他擔任主席的第103天。他每天都在數日子,以前當兵是數饅頭,現在是數日子,為什麼要數日子?因為中國國民黨是一個百年政黨,一個百年政黨要進行改革工作,坦白講真的千頭萬緒。主席表示,我們的確需要時間,但是時間真的不夠,因此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他要先感謝改革委員們,在過去二個多月時間裡,改委會委員們時常遭到壓迫,被逼迫趕快開會、討論、做結論,甚至希望他們快一點提出各分組報告內容,因此他非常感謝大家的配合。

主席指出,政黨是眾人意志的結合,要改革,對話溝通是重中之重,也是國民黨第一步該做的事。因此,他上任完成黨部人事佈局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在中常會授權之下,立即啟動改委會的遴選與運作。

主席說明,過去二個多月來,改委會四個小組陸續開了五到七次正式討論會議,尚不包括一些私下會議,青年組甚至透過線上進行會議討論與紀錄,總共累積至少25場正式討論會,超過 50 多小時的討論紀錄。會中更有很多中南部委員,每次舟車勞頓配合北上開會。因此,他首先還是要再次特別感謝所有參與討論的改革委員、智庫同仁與黨部夥伴,在這段期間對國民黨的改革奉獻了非常多!

對於這次改委會成員名單組成,主席強調,有不同世代的中常委、黨籍民代、前政務官與社會各界的相關專家學者,都在這次改革委員會名單之列;這也代表國民黨嘗試納入不同光譜意見。他認為,大家可以對「如何改革」的觀點有不一樣的看法,甚至在過程當中產生很多火花與激盪、在立場上有所衝突,就一個政黨以及整個改革過程中的討論而言是一件好事,因為大家的出發點一樣,都是希望國民黨好,希望國民黨改革成功,從而讓中華民國、讓台灣都能進一步壯大!因此他深信:多元觀點的競爭,才是政黨活力的泉源;再怎麼激烈的辯論,都比「一言堂」下的團結假象更健康。

主席指出,今日是改委會首次聯席大會,也是改委會的財政組、青年組、兩岸組、組改組首度聚在一起開會。待會將請各組推派代表摘要呈現這段時間的討論成果,也讓所有委員都能看見改委會整體建議的全貌。更重要的是也藉由今天這個跨組溝通,有一個協調的機會,提出跨組建議、討論,甚至必要時做出提醒。

主席表示,未來兩個月國民黨也將以各位提供的建議為基礎,擘劃改革藍圖,並下鄉至各縣市展開面對面座談,傾聽各地基層黨員對於國民黨改革的期許。進一步調整後,透過修改政策綱領、黨章、辦法,或是以制定原則、發表宣言等方式具體落實,成為國民黨未來推動黨務的執行方針。

主席強調,面對眼前困難與挑戰,國民黨的時間真的不多,但時間不多不代表步伐可以凌亂,每一步重大改革皆需先凝聚黨內共識,並遵守程序正義。他也強調,在改革藍圖中,需要交付中常會通過的方案皆會交付中常會決議;需要經過中常會再交由全代會通過的方案,也必須最後送請全代會通過。

最後,主席也指出,今日這場跨組大會非常重要,所決定的方案等同未來下鄉溝通基礎,經過這些溝通與聽取基層當員心聲、建議,甚至一些必要的社會對話後,會進行相關調整再送中常會以及九月初的全代會通過。因此,九月初全代將是國民黨重新再造的里程,希望大家踴躍發表意見對各小組結論提出建議或修正。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