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國民黨:拒絕人權歧視  速讓小明們返台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9.07.01

國民黨:拒絕人權歧視 速讓小明們返台

自疫情爆發以來,台灣已關閉對岸人民赴台5個多月,我國民及陸配無台籍子女之「小明們」與父母分隔兩地長達156天,已過五個月。政府迄今仍對他們入境採取雙重標準,門檻遠較外國、港澳嚴格,中國國民黨今(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停止對大陸歧視性作法,以人道考量開放「小明們」專案申請返台,讓數百個離別許久的家庭團聚。

基於政府對「小明們」及大陸人士來台採取不合理、不對等的限制,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提出國民黨三點強烈呼籲:

第一、政府應立即停止對陸歧視作為,從親情、人道考量,開放非台灣籍之在陸國人子女專案申請返台,讓家庭團聚。

第二、「小明們」與父母分離已五個月,政府不能再推諉,必須列出時間表,不能讓他們遙遙無期的等待。

第三、我國已在2014年將《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國內法化,其中重要主張,就是要確保兒童不因國籍、族裔、種族、性別或社會背景的不同,而受歧視待遇,並確保不違背兒童父母的意願而使兒童與父母分離。國民黨嚴正呼籲蔡政府應遵守公約精神,停止開人權倒車的種種差別待遇。

王育敏主委、大陸事務部左正東主任今日上午共同召開「拒絕人權歧視、速讓小明返台」記者會,多位「小明」家長也現身泣訴與子女分離的辛酸,並懇切要求政府開放讓「小明們」專案申請返台。(「小明」家長發言如附)

王育敏表示,二月間政府高舉防疫大旗,歷經政策大轉彎,最後拒絕「小明們」返台,拆散了許多家庭,造成骨肉分離的悲劇,當初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沒有選擇我國國籍,就必須自己承擔。」的冷血說法,相信大家記憶猶新。到現在一百五十多天過去了,儘管陳時中曾在6月3日說要逐步放寬包括「小明們」入境,但仍是只聞樓梯響,期待的家人團聚依舊遙遙無期。

王育敏強調,依照移民署公布的「各類人士來台限制一覽表」,政府對大陸的歧視一目了然:將陸配子女和「外配子女」及「港澳籍配偶」相比,有居留證的外籍(港澳)配偶及子女一律可以來台,且各國一視同仁,即使是當前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也一樣;但唯有陸配子女完全禁止入境,只准許有居留證的陸配入境,這是何其不公平的作法,是最赤裸裸的歧視!令人質疑的是,政府既然採取「居家檢疫14天」的防疫措施,為何不讓「小明們」比照辦理?顯示蔡政府完全是政治凌駕專業。

更離譜的是,王育敏質疑,陳時中與內政部長徐國勇上週都對於「小明」返台問題道歉,但內容卻充滿推諉卸責,陳時中、徐國勇說是「不得已的防疫措施」、「有些人必須做一些犧牲,也沒辦法」。但關鍵是,小明們無法返台明明是政治考量,都是台灣人子女,陸配與其他國籍的外配子女的差別待遇如此明顯。

大陸事務部左正東主任也指出,搞政治不能沒有人性。每個父母都把自己小孩當寶,蔡政府何忍讓我國民骨肉分離?而幼兒到國中階段對一個人的人格養成深具重要性。將心比心,「小明們」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為何要跟父母分開?為何不能像以前一樣回家,到幼稚園跟同學玩在一起?這已經嚴重傷害小孩的自尊與產生被遺棄感,更不用說照顧他們的「受教權」和「醫療權」了,他呼籲蔡政府趕快讓這些台灣囝仔返家就學就醫。

左正東主任表示,除了「小明們」之外,商務人士來台也是雙標,即便是沒有居留證的外籍、港澳人士,若是為「商務履約」都可入境來台,短期商務客符合入境條件者甚至可以申請縮短居家檢疫時間。但唯獨持續限制大陸地區商務人士暫緩入境,連從大陸地區回台的台商也不能申請短期商務入境方案,這明顯就是政治性的歧視措施。

左主任呼籲,大陸疫情已逐漸趨緩,武漢解封,北京獲得控制,也還是沒看到政府有絲毫放寬的考慮,對往返兩岸的大陸台商而言非常不方便。建議疫情指揮中心應針對大陸地區疫情程度不同的省分,訂定開放順序,逐步放寬限制,讓大陸台商返台也可比照短期商務人士,縮短居家檢疫隔離時間。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