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國民黨:監委自我閹割監察權 讓全民失望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9.7.24

國民黨:監委自我閹割監察權 讓全民失望

針對監察院因國安特勤私菸案糾正外交部、交通部、關務署,卻未對最關鍵的總統府、國安局提出糾正,準監察院長陳菊也毫無究責,中國國民黨表示,監委自我閹割整飭官箴的主要職權,讓全民失望,也凸顯了先前監委提名的不當,以及蔡總統已成獨裁怪獸的現在進行式,國人應高度警覺。

對於查案監委聲稱,監察院只能對行政機關實行糾正權,不及於行政院以外的總統府、國安局,國民黨強調,現行憲法仍為五權分立,監察院對中央及地方公務人員,包括總統府、國安局等,認為有失職或違法情事,當然可以調查與糾正;且過去不乏監委彈劾總統府、國安局官員的前例,如今卻自我限縮職權,把監察院變成紙糊機關,令人無法接受。

此外,監委對自身的權力認知,顯然初一、十五不一樣;對比前監委陳師孟侵犯審判、對司法官高高在上,將監委權力無比擴大,如今查案監委面對前總統府秘書長、準監察院長陳菊,卻顯得如此卑微,劃地自限。這番隨心所欲的標準,讓各界見識到御史大夫的負面風骨。

至於查案監委高涌誠指不彈劾特勤中心人員,是因相關人等都已被記過,「能懲處都已懲處,再彈劾意義不大」。國民黨痛批更為荒謬,若依此標準,遭記過懲處的人都不用彈劾,全交行政處理即可,如此還要監察院幹嘛?

國民黨強調,國安特勤私菸案歷經一年多調查,在準監察院長陳菊上任前通過糾正三部會,時機點本就引發外界質疑;只打蒼蠅、不打老虎的糾正內容,更是讓社會質疑輕放總統府與國安局,同時也凸顯日前在野黨針對監委提名名單的論點,未來「最爛、最綠、最酬庸」的監委上任,各界對監察權已無任何期待,民進黨不受節制的獨裁,勢必將成為台灣民主政治重大危機,期盼國人正視。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