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 星期三

憲政體制踩腳下、蔡英文權比川普大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9.7.8

憲政體制踩腳下、蔡英文權比川普大

前大法官許玉秀爆料指蔡英文總統與公民團體會見時,曾令大法官呂太郎到現場向她報告修法事宜,並當面訓斥。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8)日表示,蔡總統嚴重逾越憲政分際,把大法官隨傳隨到訓斥,權力無比膨脹,遠遠超過美國總統川普!行政權凌駕司法權的結果,司法獨立審判的公信力將蕩然無存,國民黨強烈要求蔡英文應鄭重道歉,呂太郎則應請辭下台!

對於府方反駁此事為「憑空指控」,蔡英文說「該有的尊重和禮貌都有」。王育敏質疑,包括當天在場的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辦公室主任蕭逸民都證實此事,林永頌甚至說「我不是沒有看她(蔡英文)那麼凶過,但當天口氣真的很不好」,國民黨呼籲公布當日錄音還原真相,「尊重與禮貌不是蔡英文說了算」!

王育敏與考紀會主委葉慶元、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今日上午召開「憲政體制踩腳下、蔡英文權比川普大」記者會。王育敏表示,蔡英文將大法官隨傳隨到訓斥一事傳出,各界都大表震驚;據網友投票顯示,高達八成民眾認為總統不可以對大法官下任何指導棋,也有高達80%民眾認為總統不可叫大法官到司改團體面前說明司法事務,另也有高達七成七的民眾認為行政權干涉司法權情形嚴重!

王育敏表示,蔡英文以司法改革者自居,但此事暴露出她心中絲毫沒有對憲政體制應有的尊重,未來又有何立場推動司法改革?當執政者肆無忌憚將憲政體制踩在腳下,又讓國人如何能相信司法能超然獨立?不會只為特定政黨或人士服務?為此,國民黨要求蔡英文向國人公開道歉。

王育敏強調,呂太郎身為大法官,本應超然獨立行使職權,卻讓總統隨傳隨到,對當權者如此卑躬屈膝,顯然已不適任大法官職務,國民黨要求呂太郎立即請辭下台!

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律師批評,司法權與行政權相互監督,大法官並不是總統的部屬。蔡總統以呂太郎大法官曾任司法院秘書長為由,就直接召喚呂大法官前來,當著「公民團體」的面加以斥責,是嚴重侵害司法獨立之行為。退一步言,就算呂大法官目前仍然是司法院秘書長,總統也不應越過司法院院長,直接召喚司法院秘書長予以斥責。

葉慶元指出,我國目前大法官中,多位曾任政務官:許宗力大法官曾任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吳陳鐶大法官曾任法務部次長;張瓊文大法官曾任司法院副秘書長;蔡宗珍大法官曾任考選部部長;黃昭元大法官曾任中選會委員。如果依照蔡總統的邏輯,總統可以隨時召喚曾任政務官的大法官,針對其之前政務官內任的政務予以當眾斥責,我國的大法官哪裡還有崇高性及獨立性可言?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