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國民黨:食安會報逾一年未開,忽視國人健康安全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9.9.29


國民黨:食安會報逾一年未開,忽視國人健康安全


中國國民黨今(29)日表示,蔡英文總統宣布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前,居然超過一年沒有召開行政院層級的食安會報,換言之,政府完全沒有進行跨部會風險評估、管理措施、稽核機制的討論,讓國人如何相信蔡政府是經過審慎評估食品安全後才決定開放?蔡政府刻意忽略食安會報的討論,根本是信用破產、放水過關,忽視國人的食品安全與健康保障。


國民黨表示,根據「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第2條之1規定,行政院必須設置食安會報,職司跨部會協調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及管理措施,建立食品衛生安全之預警及稽核制度,至少每三個月開會一次,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但食藥署網站顯示,最後一次的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是於去(108)年6月3日召開,之後就沒有任何記錄,令人質疑食安會報是否早已停擺?蘇內閣將國人的食安保障置於何地?


當總統蔡英文於8月28日採用突襲方式,宣布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時,國民黨質疑,衛福部身為食安會報的幕僚業務負責機關,是否曾建議召開食品安全會報,跨部會討論及評估可能衍生的校園營養午餐、國軍伙食等相關問題?是否進行相關的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及管理措施?是否討論建立食品衛生安全之預警及稽核機制?


國民黨強調,行政院層級的食安會報,目的在於透過產、官、學及民間團體的共同討論,讓資訊透明、決策公開、共同參與,以確保國人食的安全,但顯然蔡總統宣布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之前或之後,行政院並未召開食安會報,令人懷疑總統一聲令下,政策已定,所有部會官員只能順從配合,而為了封鎖消息、隱匿資訊,刻意不召開食安會報,不讓專家學者、民間團體表達意見?


國民黨表示,行政院食安會報具有跨部會協調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及管理措施,並建立食品衛生安全之預警及稽核制度的重要功能。對於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可能對國人食品安全造成的衝擊,國民黨要求行政院應儘速召開食安會報,聽取專家學者、民間團體的意見,建立完善的風險評估、管理措施與稽核機制,確保國人吃的安全與健康。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