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日 星期二

江主席呼籲中選會應當公投的幫手,不是當公投的殺手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9.11.3


江主席呼籲中選會應當公投的幫手,不是當公投的殺手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3)日上午出席「公投大選同時舉行」全國性公民投票案聽證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中選會應該當公投的幫手,不是當公投的殺手」,希望這場聽證會不是要卡公投,我們可以釐清一些你們不了解、不清楚的地方,但不應該藉這場聽證會卡人民要的公投以及人民直接行使直接民主的權利。

至於是否擔心影響後續連署的時間?江主席說,「當然會!」所以這是不是技術性在卡或杯葛,就看中選會怎麼做?中選會的職責應該公正、獨立,不應該有任何政治立場的判斷或預設,中選會應該協助人民完成公投案的連署與執行,而不是卡公投案,他呼籲中選會不要當公投的殺手。

對於行政院除了治安會報外,還有「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國家化學物質管理會報」等都超過一年以上沒召開,且浪費百萬以上公帑?江主席表示,根據調查,行政院層級的跨部會會報,包括文化會報等都是重要的會報,召開這些會報是行政院長最基本的職責,且皆是法定會議,過去的院長沒有敢這樣不召開,若因一、兩次特殊理由不召開,但這些都是超過一年以上沒召開,有的還超過兩年、約700多天沒有召開。

江主席強調,行政院長違法失職,沒有人檢討你們,然後基層犯錯,你就震怒、就撤換,其實人民是憤怒的,「你震怒,我們憤怒」,因為行政院長基本該做的事情都沒有做,難怪行政院的螺絲會拴不緊。他指出,食安與治安等兩大議題都與人民息息相關,依據行政院長職責,你都不做了,憑什麼要求你的下屬,要求各級單位應該做哪些事情?甚至還要懲罰他們,應該是人民懲罰你才對。監察院迄今也不進行調查,好像完全執政後就完全霸道、一黨獨大,「這樣的政府,我們要如何跟你溝通?你講的溝通,大家也沒辦法相信你是真的想要溝通」。

針對行政院長蘇貞昌辯稱大型會議考量防疫期間是不用召開的,現在可以評估一些會議可以恢復?江主席直指「這根本是胡扯、亂扯」,請問疫情是什麼開始?去年嗎?如果去年開始,你就是隱匿疫情。食安會報應該三個月召開一次,但去年6月以後就沒有召開;治安會報應該兩個月召開一次,但去年10月後就沒開了。他強調,這種邏輯根本只是想要呼攏大家,什麼事都拿疫情來呼攏。

江主席表示,你們怪在野黨杯葛,但蘇院長為什麼不說因為疫情不來備詢呢?這是什麼理由,大家根本聽不下去,蘇院長只要告訴大家為什麼沒有召開?國民黨的訴求也很直接,馬上召開食安會報有這麼困難嗎?蘇院長就是抵死要跟法令規範來做對,我們不曉得該如何向這位院長質詢?江主席也奉勸所有執政黨立委不要護航這種無法無天的院長,「你們今天只是在護航不法,不是在行使立委該負的監督責任」。

至於有民進黨立委質疑國民黨杯葛是放棄在野黨監督職責?江主席拿出媒體有關「藍轟『治安會報一年沒開』」的報導來反問「我們沒有監督嗎?」他強調,昨天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審萊豬進校園的立法問題,請問民進黨立委做了什麼事情?「我們監督,你在護航,請問誰對?誰錯?」這道理非常清楚。

江主席強調,立法院仍在運作,為什麼不讓蘇院長上台報告?因為國民黨的三項訴求都沒有獲得回應,國民黨的訴求很扎實,也是民眾想要的,行政院的回應卻是很空的。第一、食安會報什麼時候召開?行政院無法回答;第二、要進口瘦肉精豬肉,行政院對於查廠沒有具體規劃;第三、地方政府及議會通過自治條例,行政院也有意見,要求地方政府修改自治條例是不洽當的,應該停止,行政院都不回應。他說「這三大訴求都沒辦法回應,你憑什麼上台?」

有關近期共機頻繁繞台的議題,江主席表示,這只會讓兩岸的距離越來越遠,兩岸之間最大的距離不是台灣海峽,是能不能建立善意、互信。像共機繞台、飛躍台海中線等舉措,對兩岸互信的基礎是沒有任何幫助的,北京當局如果要對台灣人民展現最大善意,應該停止這方面的干擾與停止共機擾台,讓台灣人民能感受對岸的善意。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