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江主席:「真相、撫慰、和解」是轉型正義唯一道路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9.12.10

江主席:「真相、撫慰、和解」是轉型正義唯一道路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0)日上午至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紀念園區參訪。江主席表示,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也是高雄美麗島事件41周年,對於台灣民主的意義非常重大,因此他選在今日帶著幾位年輕黨務主管,一起實地見證、省思、檢討這段歷史。他強調「真相、撫慰、和解」是面對過去這段歷史傷痕、追求轉型正義的唯一道路。

江主席先參訪美麗島事件大審的「第一法庭」,以及刻有當年遭關押政治犯姓名的人權紀念碑,在自己「伯公」江漢津先生的石刻名牌前駐足許久;江主席隨後前往關押政治犯的景美看守所押房,感受戒嚴時期所歷經的恐懼,並參觀園區內「2020言論自由日」人權特展。

江主席在參訪過程中表示,過去歷史上,因為白色恐怖、因為言論自由等遭受迫害的,也包括他自己的伯公江漢津先生,曾被判無期徒刑,期間被關押在此。他在1950年被捕,一直到1975年才出來,1993年就過世了,是他爺爺的堂兄弟,「今天看到他的名字,老實講心裡面還蠻難過、蠻遺憾的,當然這給我們很大的教訓。」

江主席表示,今日的參訪是審視民主、人權被禁錮的歷史記憶,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姓名的刻印,象徵了台灣民主化的年代。他認為,作為威權時代唯一的執政黨,中國國民黨必須要謙卑、真誠的面對白色恐怖的錯誤,尤其對於這些政治受難者的前輩及其家屬,國民黨更要展現謙卑、反省的態度。

江主席表示,台灣現在民主化的進程與成果,是過去先賢先烈們犧牲自己的生命、家庭、血淚鑄造而成的,過去政府在戒嚴時代對人權錯誤的迫害,今天來到此地,我們一方面反省、檢討,也必須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自由、民主、繁榮的社會。

對於轉型正義,江主席表示「歷史必須解密,真相必須公開」,才有可能和解;沒有永遠保密的歷史,也沒有不能解密的歷史,更沒有不能公開的真相。江主席強調「真相、撫慰、和解」,呼籲所有跟白色恐怖有關的歷史檔案都應該公開,讓被政治迫害的民主前輩及所有人民公開檢視、讓真相得以還原,才是此行最重要的目的與意義。

針對媒體詢問江主席帶領黨團立委凍結潛艦預算一事,主席回應指出,在民主政治底下,國會監督政府是常態,包括審查預算在內,凍結預算是審查預算過程中的常態。「民進黨過去在野應該很清楚」他也呼籲,民進黨不要執政就忘了在野。在民主政治中,國會監督是我們的責任也是義務,人民的質疑則是他們的權力。他強調,一個民主政治下負責任的執政黨,就應該接受人民的質疑與國會的監督,如果不能公開釋疑,又不讓人民質疑,這跟白色恐怖有什麼不一樣?

對於彭文正昨日於國民黨中常會演講相關質疑,主席則表示,過去國民黨在威權時代是執政黨,所以面對白色恐怖的錯誤,我們必須檢討。今天台彎民主化了,國民黨接受不一樣的言論,是對言論自由的尊重。他質疑,現在的執政黨、過去民進黨的民主前輩們,執政後就忘了言論自由?彭教授到國民黨中常會演講難道必須全程被監聽嗎?他的言論也應該被扣帽子嗎?主席指出,他的伯公當初就是被扣紅帽入獄的,他認為今日台灣民主不應再有任何人去扣任何人帽子,好不容易台灣民主化能摘掉這些紅帽,如今我們的政府、執政黨卻又再做扣帽子的事,等同走回以前的白色恐怖,令人遺憾。

最後,對於蔡總統關注國民黨黨團總召改由費鴻泰擔任一事,並請民進黨立委保重的說詞,主席表示他不清楚蔡總統為何有此說法,這是對民主的污衊。他強調,如果執政黨會做事,做得好,在野黨也沒有任何抗爭的必要,也沒有任何杯葛的必要,人民也不需要上街頭。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