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豬肉價漲不停!農委會無能、人民傷荷包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0.1.21


豬肉價漲不停!農委會無能、人民傷荷包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21)日召開「豬肉價漲不停!農委會無能、人民傷荷包」記者會。根據統計,今年初全台豬肉平均價格較去年同期有約2成的漲幅,農委會卻卸責給農曆春節的季節性需求,但今年農曆年節遲至2月中旬,1月份豬肉價格的高漲幅並非合理範圍。國民黨認為,關鍵因素在於蔡政府開放萊豬進口,卻只顧慮政治因素,不願意強制標示萊劑,讓進口豬肉失去調節價格的功能,國人必須付出更多代價選購沒有問題的國產豬,加重每個家庭的支出負擔。蔡政府不願正視問題,只會甩鍋卸責,不僅國人健康無法獲得保障,荷包也大失血。


台灣自今年元旦起開放萊豬進口,近期出現國產豬價格上漲的情況,豬肉及其內臟是台灣民眾消費最多的肉品食材,根據農委會畜產行情資訊網數據,今年以來,台灣豬肉價格呈現顯著上揚的趨勢。今年1月19日全台豬肉平均價格為每公斤77.35元,較去年1月19日的63.8元高漲了21.23%,也較今年1月1日的72.06元上漲了7.34%。若以今年1月份(統計至19日止)來看,全台豬肉平均價格為每公斤75.76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64.54元,漲幅高達17.38%,增加每個家庭不少的負擔。


對於全台豬肉價格的上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毛豬批發價波動是因為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屬於常態和季節性需求」;甚至說,「消費者負擔得起,現在的波動在合理範圍內」。國民黨表示,去年農曆春節假期為1月24日(除夕)至1月29日,但整體1月份的豬肉平均價格維持在每公斤約63.76元;今年農曆春節假期為2月11日(除夕)至2月16日,但今年1月份的豬肉平均價格卻已經較去年同期增加近2成的漲幅,若接近農曆春節,恐會再有一波漲幅,但政府官員無法體會小老百姓承受生活負擔的壓力,只會說「消費者負擔得起」的風涼話,這樣的政府官員還適任嗎?


國民黨認為,蔡政府執意開放萊豬進口,相關配套措施卻讓國人不安心,在擔憂食安問題的情況下,紛紛搶購國產豬肉,造成價格的大幅度波動,關鍵在於蔡政府不願意明確標示「具萊劑的進口豬」,國人避之惟恐不及,導致進口豬肉無法發揮調節價格的功能。蔡政府無能的決策,讓一般薪資家庭的荷包失血,難道不用負起責任嗎?


至於台灣豬標章之亂,導致國人失去信心、政府失去信用,國民黨表示,陳吉仲應該負起最大的責任,先是誇口說「掛上台灣豬標章就百分之百國產豬」,但畜產會執行長王忠恕一席「豬標章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國產豬」的老實話,打臉農委會,也導致王忠恕被拔官,惟事後改口「主原料國產即可」的陳吉仲卻裝沒事,該為台灣豬標章之亂負責的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也沒事。國民黨質疑,陳吉仲好大喜功,話說得很滿、事情卻做不好,只會拿基層官員開刀,換掉講真話的官員,並不能改變農委會無能決策的事實!


國民黨強調,所有問題的解決之道是以人民的力量改變蔡政府「開放萊豬進口」的錯誤政策,因此,國民黨今天記者會公布了新一支「反萊豬」影片,訴求「每一口的幸福,不能成為過去」,呼籲大家一起參與反萊豬公投連署。影片呈現過去下班後吃一碗滷肉飯,是忙碌工作後的慰藉;慶祝生日時吃一碗豬腳麵線代表添福添壽;野餐烤肉的歡樂氣氛中,烤香腸、豬肉串是不可或缺的食材;生病或調養身體時,豬肝湯是最佳的平民美食;但開放萊豬進口後,一切都變了調,當下班的慰藉,不再是滷肉飯;當豬腳麵線,不再是祝福;當烤香腸,不再是歡樂;當豬肝湯,不再是進補;此時就是展現人民力量,翻轉錯誤政策的關鍵時刻,大家共同參與反萊豬公投連署,今年8月28日,用公投票讓安心食用豬肉再次成為人民的日常。


此外,為號召更多民眾參與公投連署,國民黨本週六、日將分別於高雄市及台南市舉辦雙公投連署活動,除江啟臣主席將親自出席兩場活動號召連署外,週六下午5時於高雄左營果貿社區籃球場舉行的活動,國政基金會副董事長連勝文、醫師蘇偉碩等人將出席宣講;週日上午10時30分於台南鴨母寮公有零售市場舉行的活動,將由前國健署署長邱淑媞、醫師蘇偉碩等人宣講,正在進行「公投連署,縱騎台灣」的革實院院長羅智強也將在台南會合,共同向南部鄉親呼籲,一起參與連署、齊心反萊豬進口、828用公投票護國人的健康!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