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蔡政府政策溝通不足 政治對決無助國家發展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0.03.31

蔡政府政策溝通不足 政治對決無助國家發展

針對近期政府多項政策溝通不足,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31)日於中常會發表談話表示,重大政策的溝通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不論是國民黨所推動的食安公投、公投綁大選公投,或是民間團體提出的藻礁公投、能源公投,都是政府缺乏溝通、政策引發人民反彈,社會對立氛圍強烈下的最後解方。

過去一段時間,國民黨持續呼籲民進黨政府做好政策溝通,江主席表示,「亡羊補牢,猶未晚矣」,很遺憾地,民進黨政府在公投案紛紛成立之後,才開始展開溝通程序。在溝通過程中,不僅沒有指定專業的專責單位,甚至持續以情緒勒索方式恐嚇人民。他質疑,如此敷衍了事的溝通程序,無助於政府的政策說明,無助於人民理解政策。國民黨更擔心,缺乏專責單位的政策說明,只剩下不必要的苦肉計,除了加深對立,更讓公投變成政治的對決,無助於國家的民主發展。

此外,江主席指出,旱情持續是人民目前最直接的擔憂。蔡政府以提高用水效率作為強徵農田水理會理由,一年過去,水利設施沒改善、農業用水高漏水率依舊,農民莫名成為耗水的代罪羔羊,缺水第一個仍然犧牲農業用水,農民問題沒改善,只達到蔡政府的政治目的;台中、苗栗部分地區將於四月份開始民生用水限水措施亦引發爭議與民怨。全民配合節水無可厚非,然而到去(109)年為止,台灣自來水公司統計,仍有高達13.9%以上的漏水率,一年浪費4.4億噸的自來水。他認為,執政黨面臨百年大旱仍有許多努力空間,應更謙卑面對改善漏水率、節省水資源等工作,而非無視人民的不便,只想為自我宣傳超前部署。他亦提醒政府,民生用水的調節應考量防疫需求。面對防疫優先的清潔工作,民生用水同樣是不可或缺的防疫物資。水資源相關單位與防疫指揮中心應該協力配合,在缺水期間,加強輔導國人於節省水資源前提下,持續精進防疫作為,以確保兩者兼顧。

最後江主席表示,在國人共同努力下,國內疫情雖然持續平穩,但是距離回復正常生活、開放國境目標,對外仍需仰賴全球疫情平息,對內則需要完善的疫苗政策。目前我國取得的疫苗數量仍遠低於其他先進國家,第一線醫護對於現有取得疫苗施打意願低落,同樣值得指揮中心留意。在無法取得其他品牌疫苗前,未來推動疫苗施打進度恐怕令人擔憂。他呼籲,指揮中心應針對現有疫苗取得進度、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提出更好的說明與溝通,提高醫護及人民對於疫苗的信心,避免國人共同守護的防疫成績,卡關在錯誤的疫苗政策下。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