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疫情升溫、疫苗施打率待提升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0.05.04

疫情升溫、疫苗施打率待提升

中國國民黨今(4)日上午召開「疫情升溫、疫苗施打率待提升」記者會,由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發言人江怡臻共同出席。針對諾富特飯店染疫風暴持續擴大,連日來各界質疑防疫指揮中心犯下錯失時機設防火牆等漏洞,導致台灣出現「社區感染」的嚴重疫情危機。國民黨強調,面對各方建言,指揮中心實應虛心檢討,針對即將到來的母親節各地活動,呼籲指揮中心應更積極、儘速補破網,守住台灣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

對於媒體報導指稱,這波防疫防線遭攻破有跡可循,並質疑指揮中心錯失防堵病毒的黃金時刻,國民黨歸納防疫指揮中心三點漏洞:

一、 機師等因工作常出國第一線人員未做好防疫規劃:

機組人員被認為是最高風險,卻被列為疫苗施打的第三優先;另政府也未能採取積極措施提高機組人員疫苗接種率,只知指責華航「疫苗打太慢」,實欠公允;此外,各界也質疑航空機組人員不應該與一般旅客有不同的標準,造成「管制雙標」的問題。

二、 指揮中心應變遲緩,未聽從專業意見:

媒體報導指稱,指揮中心缺乏徵詢專業意見,民航局僅能被動接受防疫的指令,導致錯失防堵病毒的黃金時刻;例如一開始傳出機師確診後,熟悉機師執勤作業流程的航空圈內即傳言諾富特感染可能性高,指揮中心卻對外表示諾富特防疫沒有問題,直到五天後驗出諾富特員工確診,才趕緊清空飯店,被各界質疑「動作過慢、聯繫不足」。

此外,外籍航空曾要求其他防疫住宿點備案,指揮中心卻未同意,而把華航、外籍航空機組員都收置在諾富特。昨日指揮中心才宣布,針對外籍機師將協調出一家專屬的防疫旅館進行,顯示之前的決策失當。

三、中央與地方均未落實防疫旅館防護管理

防疫旅館應該是阻絕疫情進入社區的防線,陳時中曾表示,防疫旅館的清潔相當落實,那國人要質疑,這波防疫漏洞究竟是如何形成?諾富特飯店除了提供本籍與外籍機師入住,也提供一般房客入住,控管不易;這次演變為社區感染,顯示中央與桃園市政府未落實防疫旅館分艙、分流的基本規範;尤其諾富特由桃園市政府督導管理,依據衛福部公布的「防疫旅宿設置及管理」指引,地方政府至少每個月要依照檢核表進行抽核,並將檢核結果留存備查,桃園市政府應對外說明最近的檢核結果,並檢討內部檢核、督導等環節是否有所疏失。

這波疫情許多確診者足跡公布後,新北市即拉高防疫層級因應,網路民調也顯示,超過八成(84.4%)的民眾認為政府防疫層級需要提升,顯示國人對填補防疫漏洞的高度關切與期盼,呼籲疫情指揮中心應誠懇面對、虛心檢討。

此外,國民黨也提醒,新冠疫情戰線持續拉長,當各國正如火如荼的實施大規模疫苗接種的同時,我國疫苗施打率卻幾乎在世界各國墊底;未來疫苗接種率低的台灣,可能在恢復國際交流與互動後,成為具較高感染風險的族群,目前的優勢未來反而可能成為劣勢。

據國外媒體統計,依據各國每百人接種劑數排行,以色列為121.2,領先全球,境內6成人口已完成接種。接著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105.8,其後依序為英國72.1、美國71等;亞洲各國中,新加坡為37.8,中國大陸及港澳為17.6,韓國為6.3,日本為2.8,台灣則低至0.3,亦即每千人只有3人完成接種一劑,落後全球平均的14.2甚多。

國民黨指出,台灣三月初及四月初分別有兩批AZ疫苗抵達,共約31萬劑,施打迄至5月1日統計,僅有5萬7千多人完成第一劑接種,要達到醫界認定群體免疫的六成施打率以上,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且其中近20萬劑疫苗即將於5月底到期,若再不進一步開放施打對象,恐怕未及施打的疫苗到期後即將報廢。

國民黨強調,國人對在國外傳出血栓案例的AZ疫苗仍有相當疑慮,強烈呼籲政府應儘速進口其他疫苗供國人選擇,先前陳時中信誓旦旦說,還有莫德納與BNT疫苗可選擇,近日都閃爍其辭,甚至直言BNT「已破局」,是否代表短期間無望取得其他疫苗?指揮中心應向國人說明;且陳時中先前多次表示台灣可取得3000萬劑疫苗,如今才到貨30萬劑,僅為說好的百分之一,政府實有懈怠之責。

另在宣傳以外,政府缺乏其他推動鼓勵群眾參與接種的措施,也是疫苗接種率偏低的原因。國民黨樂見中央政府即刻推動疫苗接種假,並建議對必須請假接種的民眾研擬酌予補貼,以提高施打疫苗的誘因,不要讓台灣的防疫成績輸在下半場。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