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7日 星期四

新紓困措施,國民黨籲記取上次紓困教訓,確實助民渡過困境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0.5.27


新紓困措施,國民黨籲記取上次紓困教訓,確實助民渡過困境


針對行政院提出「加速因應新一波疫情紓困方案」,中國國民黨今(27)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不減,各項防疫措施的規範已衝擊國內許多民眾生計與商家營運,政府的紓困作為已刻不容緩,希望這次紓困措施應記取上波紓困作為的缺失與教訓,避免紓困亂象再次發生,應簡化審查程序、強化行政效率、加強中央與地方合作,並妥善的運用,精準地協助受創的產業與人民。


此外,有關防疫照顧假是否發給津貼部分,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回應,基本上沒有經濟上的損失,所以在這一階段,政府沒有把防疫照顧假考量在紓困中。對此,國民黨質疑,防疫照顧假雇主未必給薪,若家長為了照顧家中小孩不得不請防疫照顧假,無法領薪,這難道不是人民的經濟損失嗎?害怕頓失收入來源,但幼兒在家又無人照顧,政府能體會家長的困境嗎?國民黨要求政府應在紓困預算中編列防疫照顧津貼,避免父母在照顧孩子與工作中掙扎,減緩父母的經濟壓力。


國民黨並指出,當前疫情已經擴散至全國各縣市,但有鑑於前次通過的紓困條例,地方政府分配額偏低,導致地方政府在紓困作為上缺乏足夠的彈藥,影響成效;而此次疫情擴及範圍更為廣泛,衝擊基層的店家與民眾,地方政府所負擔的責任將越來越重,因此希望紓困預算的分配上應強化地方政府的分配額,讓每一分的預算都確實用在有需求的民眾之上,中央與地方政府相互合作,才能真正協助台灣人民當前面臨的困境。


國民黨強調,上波疫情的紓困措施,因繁複手續、中央與地方未合作、窗口混亂等問題,導致「紓困亂象叢生、徒增民眾困擾」,包括餐廳業者抱怨申請門檻過苛、繁瑣,相關證明取得不易;紓困方案政府各部會補助標準不一、不公平,最弱勢民眾反而未領最多;程序複雜,造成民眾大排長龍卻申請不到,也讓基層受理人員忙到人仰馬翻等,導致當時紓困預算讓許多受創民眾或商家「看得到、吃不到」。因此,國民黨呼籲行政單位此次的紓困方案應記取上次的經驗與教訓,改善缺失,讓紓困預算能善盡其用,精準幫助真正受創的企業與民眾,避免台灣經濟情勢在這波疫情衝擊下受到過於嚴重的傷害。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