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3日 星期二

蔡政府防疫無能、解封失能!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0.07.13

蔡政府防疫無能、解封失能!

今(13)日全台開始所謂「微解封」,中國國民黨今日上午召開「蔡政府防疫無能、解封失能!」記者會。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心華共同出席,針對防疫指揮中心宣布微解封在全台引發諸多亂象,提出批評與建言。

國民黨歸納微解封之三大亂象:

一、 中央不負責,甩鍋地方: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微解封,卻只提原則,丟給地方自行判斷,中央的解封指引難以依循,等於要地方政府背黑鍋,結果是一國多制,只有澎湖有條件開放餐飲內用,全台逆時中的結果,令人懷疑根本中央沒有事前跟地方政府溝通,事實上,沒有可行指引可以依循的微解封,就是假解封!

二、 行政失能毫無整合能力、方案矛盾民眾苦不堪言:各部會閉門造車,提出的方案彼此衝突,邏輯相互矛盾:例如民眾可以去國家森林遊樂區上山,海灘水域卻不准下海;可以打籃球,不准鬥牛;可以看電影,不能賞舞台劇;小團國旅加司機可十人共乘小巴觀光,且同團旅遊一起食、宿,指揮中心卻稱不違反室內聚會限五人的規定。諸如此類神邏輯,顯示中央政府毫無整合協調能力,防疫失能、連解封也失能!

三、 解封標準不一,百業無所適從:例如「健身房」可以鬆綁,「健身休閒中心」不行,電影院將開放,幼兒園、補習班卻維持關閉,引發家長及教育團體反彈;此外,不少風景區、遊樂區可開放接客,但全島「逆時中」仍禁內用,中央地方不同調,遊客到遊樂園無法用餐,也引爆業者怒火,甚至有小人國等遊樂園因此宣布延後開放;旅宿業附設餐廳也面臨相同情況,百業無所適從,民怨沸騰。

記者會上並與深受微解封之亂影響的補教業代表連線:中華民國補教協會理事長謝智芳強調,微解封後可以去看電影、健身房,連不特定人士進出的場所都開放了,人員進出固定的補習班卻不能去?補教界將發起一人一信給總統,希望七月十五日前能達到一萬封,還要在公共政策平台發動連署,要求讓補教業微解封,及高中以下補習班教職員工七月底前完成疫苗接種。

因應未來解封後的生活,國民黨也提出建言: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彙整恢復正常生活的六類建議,包括一、面對變種病毒,疫苗覆蓋率應達83%;二、關注國際疫苗施打新劇透,包括疫苗混打的正反趨勢和第三劑疫苗的追加;三、疫苗佈局應彎道超車,以免明後年的防疫物資採購再度落後其他國家;四、防疫技術需再升級,特別是確實掌握民眾在某場所的到離時間,以及簡訊實聯制應改善為能主動提供與確診者足跡重疊之示警以及跨縣市輔助疫調的機能;五、校園防疫新常態,著重於變種病毒之校園衛教升級、防疫物資準備;六、青年疫苗施打應納入規劃,並關注50歲以下疫苗孤兒的權益。期盼政府能正視這些具體的建議,切實做好真解封後的相關規劃。

國民黨強調,中央政府考量解封應該負起責任,除了事前蒐集民情以切合實際,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要提供更為明確的指引供地方政府及百工百業參酌,且各項政策若有關地方,應與地方政府討論後形成共識再宣布,全國一致執行,避免宣布後又讓地方自行調整,造成全台亂象,業者無所適從。

此外,面對微解封亂象,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近日卻是一連串態度輕蔑的回應,包括對於幼兒園不能開,健身房卻可以開的問題,陳時中說「矛盾的事情不能說沒有」;為何可以上山不能下海?他回應「藍天綠水也很好」;媒體問新人在戶外拍攝是否可暫時拿下口罩?則回「如果要跟新郎接個吻我也不反對」。國民黨提醒,中央政府失能的解封讓人民痛苦的此時,官員卻以戲謔的言詞因應,不僅態度不當,更令人懷疑是企圖淡化、規避應負的責任!國民黨呼籲蔡政府應少耍嘴皮,多檢討疫情相關規劃並傾聽民意、即時改正,才符合人民期待。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