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日 星期六

疫苗不足沒選擇 江主席籲比照模式 授權地方政府採購疫苗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0.07.02

疫苗不足沒選擇 江主席籲比照模式 授權地方政府採購疫苗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3)日上午協同雲林縣長張麗善、林文瑞委員、李明哲議員、廖偉晴議員等人,先後至雲林若瑟醫院、雲林基督教醫院進行「防疫我+1」物資捐贈活動。江主席強調,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第一線醫護人員能夠感受到後盾、後援,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在前線抵擋病毒。除了向一線醫護表達感謝,他也感謝過程中慷慨解囊的好友們。由於口罩、面罩、護目鏡、隔離衣等物資都是第一線消耗非常快的物資,他也呼籲各界踴躍協助、幫忙。

江主席表示,國民黨自上月發起防疫我+1活動,會根據捐贈物資類別決定捐贈對象,這次來的是歐盟認證的N95等級口罩、隔離衣,認為絕對適合醫護人員。由於這些物資醫護每天需要替換、用量很兇,不敢說提供的一定足夠,但是會盡力提供。從發起活動以來,22縣市已累積捐贈第一線醫護人員超過三千萬以上的物資,國民黨希望繼續做,但更希望疫情趕快結束、病毒趕快遠離,讓大家恢復正常生活。然而,要做到這點,除了爭取物資,也需要不斷地爭取疫苗,疫苗不足、無法選擇,導致施打率相對較低,除了絕對影響台灣在國際防疫上的排名;更重要的是影響人民的生活,能否解封、社會能否恢復正常生活?經濟活動能不能繼續發展都是關鍵。他也呼籲,此時疫苗短缺程度不能單靠政府,不論民間、地方政府力量都願意全員出動,政府、民間協力合作,中央、地方分工合作,做好防疫外,也要有足夠疫苗讓民眾施打。民間團體、地方政府都願意全力動員,張縣長在雲林縣就把第一線防疫工作守得很好,又願意用縣府資源購買疫苗令人感動。

江主席在受訪時再次強調,要讓疫情遠離、恢復正常生活需靠疫苗。當民眾還在搶打殘劑,就知道疫苗短缺多嚴重,人民實際上沒有疫苗選擇權,也因此他再次呼籲,中央政府要了解狀況、趕快接納各界善意。不論企業界、宗教團體、慈善團體、地方政府,大家團結分工合作才能共度疫情。同時,縣市長在第一線防疫已經非常辛苦,行有餘力也願意分擔疫苗採購,希望中央政府趕快比照慈濟、永齡基金會授權模式,給予四個縣市授權完成採購程序。

對於媒體問及中選會昨日決議四項公投延期,然而罷免陳柏惟案卻執意在8/28舉行?江主席呼籲:「中選會不要有雙重標準!」選舉罷免都是憲法保障的公民權利,中選會決定標準應該要一致。既然828公投因為疫情必須延後到12/18,選舉罷免跟公投同樣是投票行為,應採同樣標準。希望7/16中選會委員會議重新慎重考量,否則對於台中人並不公平,「難道台中人的命比較不重要嗎?」如果828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考量下,認為還是有風險、必須把公投延後到12/18,搞不懂為什麼還可以舉辦地方罷免投票?

而在公投延期後,媒體問及國民黨拋出暫緩三階、萊豬進口。江主席表示,原本公投案內有涉及萊豬進口、藻礁(台電三階接收站工程),原先8/28就是用以決定繼續或停止,因此昨日國民黨立即要求暫緩萊豬進口、三階接收站工程。國民黨尊重公投因疫情延後,但是兩項政策必須等公投結束後、人民做出決定才能決定是否繼續,這樣對人民才是公平,才是尊重人民公民投票權;同時,也要求召開立法院臨時會,盡快補足延期舉辦公投的法源缺漏。目前公投法內並沒有延期的直接法源,比照選罷法法源有缺漏。更重要的是,因為疫情干擾讓選舉必須延後,這次是公投,但誰能保證明年疫情如何?若是明年縣市長選舉時,疫苗又不夠,是不是也只能延期?他指出,類似其他先進民主國家在採行的通訊投票、移轉投票甚至提前投票,這些選舉制度上的改革應該趕快透過臨時會,透過朝野提案、討論形成共識,讓台灣民主也真正進步。

他強調,超前部署應是全面的,現在政府不僅沒有疫苗,連民主制度、選舉考量也沒有超前部署。疫情發生迄今超過一年半,面對疫情干擾,人民的公民權居然只有延期一個選項!相對於其他先進民主國家來說,實際上是落後的,希望透過立法院臨時會召開一併處理。

針對國民黨地方縣市聯合購買疫苗,江主席表示,雲林縣、南投縣、台東縣、花蓮縣在6/24已經提出地方政府採購疫苗申請,而指揮中心在5/28就已經公告地方及企業採購疫苗申請流程,代表中央政府允許地方申請採購。目前不論是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或是慈濟都已得到政府授權能夠採購疫苗,因此國民黨昨日也發起一封信給蔡總統,就是希望比照模式,得到授權採購更多疫苗。

他也指出,這兩天在施打莫德納疫苗出現搶打潮。平均每天有接近十萬人施打,代表地方政府絕對有施打能力。對於有效、國際認證疫苗,人民的施打意願非常高。中央政府可以與企業合作,更沒有理由不能跟地方政府相互合作,大家同心協力、分工合作、分進合擊,讓國人、鄉民、縣民施打,早日達到群體免疫目標。目前就是疫苗不夠,「第一劑第一輪都還沒打完,第二劑還不知道在哪裡?」自購疫苗號稱有二千萬劑,才來二百萬劑,加上捐贈疫苗才五百萬劑,離全體免疫施打60%所需的三千萬劑疫苗還很遠;甚至大家都因為delta病毒在採購第三劑、boost加強劑,起碼要準備七千萬劑才足夠。他呼籲,中央地方、政府民間共同努力是很好的事情,不分黨派、不分彼此,蔡總統講同島一命,懇求趕快比照模式讓四個縣市能夠趕快採購疫苗、國人趕快施打。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