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7日 星期三

國民黨呼籲政院凍漲油電、讓人民喘口氣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0.07.07

國民黨呼籲政院凍漲油電、讓人民喘口氣

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台各產業,中國國民黨今(7)日召開「呼籲政院凍漲油電、讓人民喘口氣」記者會指出,在疫情肆虐的當下,台灣百業蕭條,民眾普遍勒緊褲帶度日,但面對的卻是油價在兩個月內8次上漲,疫情後恐怕連帶物價上漲;另七月也開始實施夏季電價,油電雙漲無疑讓人民生活雪上加霜;國民黨嚴正呼籲政院應體察民間疾苦,儘速凍漲油電,讓人民喘口氣!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主委王鴻薇、社工部主任水雲翔今日上午召開呼籲油電凍漲記者會,邀請受油價上漲衝擊最大的多位計程車業界代表出席;包括台北市計程車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梁平良、中華民國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榮譽理事長陳春棟(視訊)、新北市計程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勝文(視訊)等代表與會。現場並有小黃司機現身說法,陳訴遭疫情重擊後的生計困難心聲。

與會計程車客運業界代表主張,今年疫情嚴重更勝去年,油價也較去年高,除了油價應凍漲,建議應比照去年給予油價補貼,至少比照去年每月補貼2000元;此外,計程車乘客為不特定人,屬於大眾運輸類,主張應列為疫苗施打第七類,目前卻只有雙北、基隆、桃園可優先施打;另施打作業應從簡從速,憑計程車職業登記證及健保卡即可施打。

國民黨強調,全民深受新一波疫情衝擊,各項數據顯示,人民生活困苦,快撐不下去。歸納民眾面對下列的民生三大苦:

一、通膨苦:通膨蠢蠢欲動,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已連續五個月上漲,5月CPI年增率漲2.48%,已經打破歐美國家2%通膨警戒線。媒體報導,第一線的企業主早已面臨通膨威脅。有國內學者認為,台灣國內物價目前因為疫情關係,廠商不敢大動作漲價,通膨被壓下來,但待此波疫情之後,壓力鍋將引爆開來,恐怕才是挑戰的開始。

二、就業苦:依據昨日發布的5月失業率為4.11%,較上月驟升0.47個百分點,創近8年以來新高;6月底通報無薪假事業單位數達1305家,有超過一萬三千六百人在放無薪假,為今年新高;大量解雇方面,今年5月底通報大量解僱事業單位達25家,解雇人數達661人。上述數據尚未列計6月份疫情最嚴重時期,全民就業之苦,可見一斑。

三、生活苦:在民生基礎的油電價方面,過去一個多月,油價已連續8次調漲,此外,在全民仍在居家防疫時,電價凍漲也已於六月底結束,未來大家生活上支出將相當可觀。依據通膨與失業率總和的痛苦指數,台灣今年5月份高達6.59%,也是8年來新高。

此外,國民黨指出,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觀察全球五十國與疫情前的「正常生活」距離有多遠。五月進入三級警戒的台灣落入後段班,排名49、位居倒數第二。只贏過深受Delta變種病毒衝擊而墊底的馬來西亞。換言之,民眾要回到正常生活的路還很長,疫情生活顯然還要持續,政府更應提供人民油電凍漲的基本支持,讓民眾度難關。

國民黨強調,江主席在6月就呼籲夏季電價應該凍漲,但執政黨為德不卒,政院迄今只有6月凍漲,國民黨則要求整個夏季電價都應該凍漲。此外,油價凍漲則可盡量避免因上漲引發的物價波動,這兩項凍漲是最基本、最容易做到的紓困,期盼政府從善如流、廣納建言。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