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超薦祈福大會開幕 國民黨邀集宗教界代表祈福點燈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0.08.12

超薦祈福大會開幕 國民黨邀集宗教界代表祈福點燈

今(2021)年4月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造成嚴重死傷,奪走49名國人性命;自5月份三級警戒以來,本土疫情累計超過800位國人死亡,皆在國人心中留下深刻傷痛。中國國民黨宗教事務委員會邀集國內宗教界,於8月12日至14日連續三日舉辦「宗教界護國和瘟暨新冠疫情與0402太魯閣號事件往生者超薦祈福大會」,今(12)日上午於三重先嗇宮舉行開幕大會,多位宗教界領袖共同祝願疫情早日遠離,盼一同撫平社會傷痛。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秘書長、宗教事務委員會主委李乾龍、中國宗教徒協會理事長明光法師、中國傳統宗教總會長王金平、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都出席致詞,現場各宗教代表進行祝禱、點燈,為死難國人超薦祈福。

  李乾龍表示,宗教事務委員會是以非常虔誠慈悲的心,共同舉辦護國和瘟息災祈福法會,不分教派共同為新冠疫情往生者、太魯閣號罹難者舉辦連續三日超薦祈福法會。其中,太魯閣號家屬看到報導後主動參與,因而特別為六位罹難者列出牌位,考量涉及個資法並未將所有往生者姓名列出。希望人人都能在台灣的淨土上安居樂業,在宗教界共同的慈悲心下,期待全台同胞心靈得以獲得慰藉、共度疫情。

  中華傳統宗教總會長王金平表示,祈福活動不分宗教齊聚於此,與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宗旨完全契合,同時也完全呈現宗教界互相尊重、包容、合作的理念,是非常難得的好機緣。他認為,今日法會因各宗教的齊聚,相信對於讓往生者獲得超薦,往生極樂世界,都有非常重大的意義與力量,相信會有實質成果,讓世人安定、反省、團結。

  江主席表示,今日超薦祈福大會是在一個月前與李乾龍秘書長商議舉辦。新冠疫情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因疫情往生者的家屬來不及送別,甚至沒有辦法會的機會,因而思考如何讓往生者安息、社會安定、疫情早日平息。

他指出,八百多名因疫情往生離開的國人或許只是其中之一,這半年內離開的國人約九萬三千多人,遠遠超過去年上半年(1-6月)的8萬8千多人,死亡人數增長了五千多人。同樣的,拿去年與前年相比,上半年增加死亡人數則為450人。今年上半年台灣因為各種因素而離開的國人,是去年與前年的十倍數。對於太魯閣事件或其他交通事故、意外傷病等離開的國人,他感到萬般不捨與難過。作為政黨,除了持續監督執政者、提出護國利民的政策外,也希望透過國民黨宗教委員會結合宗教界撫慰人心、安慰社會,因而拜託秘書長,邀集各宗教教派共同舉辦祈福大法會。江主席表示,這段期間人民非常辛苦,很多國人想去廟裡拜拜,想到教堂祈禱,想到信仰的宗教所在地,然而受限疫情不能群聚,也造成了人民心裡面多重的壓力、恐慌與無助。他特別感謝各教派的宗教領袖前輩願意大力協助,讓今日的超薦祈福大會得以成功辦理,為往生者超薦追悼,讓家屬心安,也讓社會得到宗教的撫慰。

  江主席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今日王金平前院長同台祈福活動,主席表示這是單純的祈福活動,由國民黨宗教事務委員會邀請宗教界共同響應發起。他平時與王院長都有互動,過去也不時向院長請教黨務工作、分享黨務看法,院長也會給予建議,大家都是關心國民黨的發展。至於連任競選,他一定會尋求王院長的支持。

  針對昨日朱立倫酸「憲法九二」是創造新名詞,江主席回應,「憲法九二」的完整說法是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繼續延續兩岸互動,於去年9/6全代會就已通過。當時黨中央在會中提出「現階段中國國民黨兩岸政策報告」,報告書內寫得非常清楚,許多媒體也有報導,「可能市長忘記了」。他強調,這是進一步把九二共識說得更清楚、更完整,也是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並不是新名詞。包括馬前總統昨日也提到,九二共識、憲法九二等說法意思皆同,國民黨要讓九二共識回歸到最原本求同存異的精神與意義。 而面對朱立倫頻頻與地方人士見面,是否認為朱近期攻擊太兇?江主席則回應,他幾乎每日都在與黨內前輩、地方人士見面。 對於黨內的民主程序、選舉等,他認為,參選彼此會有競爭而不是戰爭,不需以攻擊或反擊等方式看待黨內的民主選舉,他個人以平常心看待參選事務,黨務工作還是目前最重要的優先順序。

對於媒體問及兩岸路線是否重回馬英九路線?江主席表示,馬總統路線就是國民黨路線,而國民黨路線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目前仍在黨綱內沒變。但2019年選舉過程內遭到對手扭曲與民眾誤解,因此他上任後,花了半年左右時間,自己也下鄉與基層黨員、黨代表,針對黨務改革,包括兩岸論述,面對面進行上百場溝通。他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恢復交流、對話的政治基礎,但兩岸事務還包括了增加交流、重建互信,尤其是以民為本的兩岸關係,在此刻更需好好重建。

最後,對於往後是否找馬前總統擔任兩岸關係交流的窗口?江主席表示,擔任主席期間常會找馬前總統、前任主席洪秀柱等人就兩岸問題交換意見。他也曾向馬總統提及目前的兩岸敵意螺旋不斷升高,國民黨有責任在未來扮演重建兩岸關係的角色,恢復交流、建立互信,目前也只有國民黨能做這樣的事情,他也向馬總統提到在實際交流上,馬總統會是最好人選,只要馬總統有意願,相信他會是理想中的最好人選。從輩份、資歷、兩岸關係上的主張與經驗,或是擔任陸委會主委、總統,甚至馬習會經驗的基礎,他表示,未來國民黨在兩岸交流事務上的確期待馬總統能夠扮演更多角色。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