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黃健庭秘書長於全代會進行黨務報告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0.10.30


黃健庭秘書長於全代會進行黨務報告

中國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今(30)日上午於第21屆第1次全國代表大會中提出「堅定衝破黑暗 捍衛中華民國 讓青天白日重新照耀臺灣!」黨務報告。黃秘書長強調,未來有兩項重要黨務工作方針,對內要改造體制,讓國民黨成為能自行修正回應社會期待的政黨。對外則要積極部署打贏接下來的每一場選戰,贏回臺灣的未來。

黃秘書長指出,黨的組織要朝扁平化、內造化、年輕化的方向推動,決策要緊扣社會脈動,青年工作的部分更要積極投入、急起直追,未來要整合括青工、青年部、青年團,提升青年工作位階,甚至可能在青年部門設置由青年朋友組成的小中常會,提供年輕朋友歷練、建言,甚至參與黨內決策的平臺。

秘書長黨務報告書面全文如下:

中國國民黨第二十一屆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黨務報告
-堅定衝破黑暗 捍衛中華民國 讓青天白日重新照耀臺灣!
報告人:中央委員會秘書長 黃健庭


主席、各位先進、各位黨代表,大家好。

 基於防疫考量,今天的全代會以視訊方式舉行。視訊全代會是本黨全新的嘗試,是過往前所未見的場景、也是各政黨首創,象徵著中國國民黨能以彈性和創意應對多變的時代;不過,視訊型態的全代會難免有不周全之處,還請諸位體諒。

 過去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的襲擾,民眾看清楚了那個總愛自誇「愛臺灣」的政府,是如何輕看臺灣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令人失望憤怒。疫情爆發以來,蔡政府的疫苗布局荒誕失策,對外採購疫苗的動作牛步化、數量嚴重不足,卻明目張膽護航特定疫苗,其中是否涉及不法,早已引發各界高度質疑,甚至連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都已證實,相關股票的交易確實出現異常,因此已移送相關資料供檢調單位調查。而疫苗施打排序錯亂不合理,再加上不斷出現高官插隊的「特權疫苗」現象,以及預約登記作業的繁複、電腦頻頻當機等,更是引發民怨連連。

 另一方面,從「三倍券」到「五倍券」,不但紓困、振興目的不明確,複雜的發放作業更是浪費公帑,也極不便民。一個無能又小氣的政府,完全不以人民的需求為念,實在是臺灣人民最大的夢魘。

 在疫情持續中,做為在野黨,我們沒有鬆懈自己的責任,雖然蔡政府全力阻擋了本黨結合民間團體與地方政府外購疫苗的計畫,不過,本黨在江前主席領導下,敦促蔡政府應放行民間自購疫苗,以增加民眾施打的機會和選擇,本黨言所當言,各級民代更強力監督、為民發聲,成為促成民間採購疫苗的一股重要力量。

 早日終結疫情、回復經濟與生活常態,是我們要共同努力的目標;如今疫情雖稍有緩和現象,但病毒隱患仍未淨除,我們仍要在防疫戰線上,強力監督這個漠視民命、不恤民困的專權政府。

 檢視黨務工作,健庭要特別感謝李前秘書長所帶領的黨務團隊,在艱困環境中,堅持初心,奮發前進。在綠色政府無情追殺與輾壓下,本黨的處境極為艱困,不論中央或是地方,黨務幹部為撐起中國國民黨,辛勞打拚與全力奉獻,值得我們的肯定與尊敬。

 在朱主席領導下,新的黨務團隊要在這樣的基礎上,追隨先進同志再出發,結合所有真正疼惜臺灣、願意為臺灣付出的同志與民眾,以創新超越外在困境,以堅定的信念衝破重重險阻,共創新未來。

 以下就當前黨務工作幾個核心項目,向大會提出報告,並就教於各位先進:

一、內造化:掌握社會脈動、貼近主流民意

 本黨在野後,核心任務是監督制衡,國會就成為最重要的場域。本黨在國會並非多數黨,因此更須善用每一席立委席次的力量。儘管當前的憲政體制並非內閣制,本黨組織尚無法完全配套內造化,但仍須依循內造化的精神與方向運作。朱主席邀請多位現任或前任立委進入黨務團隊,正是希望能夠借重他們敏於體察民意、擅於在國會及媒體進行論戰的長才,藉此也可以展現本黨與主流民意同行的決心。

 為了捍衛臺灣民主並開創本黨的生機,我們必須要展現有效監督制衡的力量。而制衡只是民主的手段,為民眾謀福祉才是我們的目標。因此我們已改組「智庫」,希望更緊密連結「智庫」與立法院黨團,研提福國利民的法案與修正案,主動提案修法、立法,讓民眾感受、理解並認同本黨的前瞻政策與治理能力。

 為了讓黨務推動與決策更能回應民意的需求,做為本黨權力運作核心的中常會,也同樣需要進行結構調整,朝廣納具有社會連結及民意基礎的成員為方向,以確保黨務決策的運作能與主流民意同步前行。

二、變革3.0:落實組織扁平,擴大戰鬥能量

 2000年敗選後,本黨中央成立改造委員會,健庭也名列改造委員,經過組織再造與重整的努力,本黨在2008年重返執政,2016年本黨再度失去政權後,歷任主席相繼領導變革,江前主席更成立「改革委員會」、力求精進,這些努力先後產出了改變2.0版的成果。而今,檢視中央組織架構與布局型態,對比重返執政之路所需的戰鬥編組與配置,仍存在亟待補強之處。

 因此,我們將規劃3.0版的組織變革,突破目前的框架,以落實扁平化、強化即戰力,務求將平日的黨務運作,能在選戰來臨時,迅速轉換為輔選機器,做到「平戰合一」的靈活運作。

三、育才工程:擴大菁英甄拔,儲備未來領袖

 政黨發展是一棒接一棒的過程,本黨跨越三個世紀,深知為黨儲備領導幹部、為國家培育治理菁英,是永續經營的根本之計。過去中山留學獎學金就是本黨甄拔菁英的重要政策,培育出包括總統、本黨主席、副主席、秘書長等無數政界與學界的優秀人才。由於本黨財源不足,曾經停辦多年,其間雖曾勉力復辦,但仍為財源所困,而難以為繼,讓不少有志青年引以為憾。

 朱主席就任後不但已宣示恢復辦理「中山獎學金」,更宣示將創辦「孫運璿紀念獎學金」。本黨總理 孫中山先生與孫運璿先生都是世人尊敬與景仰的典範人物,相信這兩個獎學金一定可以幫助更多因為經濟困頓而無法出國深造的青年,有機會一圓留學深造之夢;同時,也為理工人才未來參與國家治理,創造更寬闊的空間。

 以本黨當今捉襟見肘的財務窘況,確實難有餘力提供留學資助,但育才工作不可耽誤,我們會集思廣益、共商合宜之道,連結社會資源共同為青年圓夢。

四、同舟計畫:廣開大門,結合更多志同道合朋友

 組織工作是黨務的核心肌群,一定要堅實鍛鍊;此外,我們也需要敞開黨的大門、壯大黨的社會基礎,尋求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贏得社會上更廣泛光譜的民眾認同,因為中國國民黨除了要努力贏回執政、實現創黨理想,面對這些年來國家治理嚴重失能扭曲,我們更重要的任務是把國家導回正軌、讓人民重拾美好生活。

 要達成這些目標及願景,我們需要更多志同道合的力量。一方面,我們將全面開展「同舟計畫」,號召老黨員回娘家、爭取年輕一代新黨員,前面所提到的育才獎學金,也是「同舟計畫」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我們要走出黨部大門、結合所有真心關注臺灣前途的力量、共同奮鬥。新任組發會婦女部主任林麗蟬同志,是來自柬埔寨新住民;文傳會義務副主委林義傑是長跑好手、傑出的世界級體育代表,他們的加入就是跳脫組織框架、開拓新領域、結交更多新朋友的標竿。

 在號召老黨員回娘家部分,我們的規劃是,約以一個季度的時間,歡迎因為未繳黨費而失去黨權或黨籍的同志回娘家,只要完成繳交當年黨費,就可以重返黨的大家庭,並恢復黨權,不再追溯往年欠繳。此外,我們也會擴大招募新黨員,補充新血。未來新黨員入黨時,可以選擇「公益入黨」的特別方案,透過捐贈青年獎學金、社會公益社團以及文資保護等公益用途,即可扣抵當年的黨費,同樣取得黨權。如此的創意方案,可以為苦於財源的公益團體挹注經費,同時也鼓勵黨員參與公益活動,更能提振本黨形象、創造更多社會連結。

五、人人都是自媒體:年輕幹部就位,爭取話語權

 在社群網路蓬勃的年代,年輕人關心並參與政治已蔚為風潮,近年走入投票所的年輕選民大增,政壇上的青春臉孔也越來越多,其中更不乏表現令人驚豔者。

 這是時代潮流,卻也是本黨需要迎頭趕上之處,我們必須全力扭轉局勢。如今,文傳會由31歲凌 濤同志領軍,即體現了我們的決心。年輕幹部就戰鬥位置,為本黨挹注青春能量,並用貼近年輕世代的語言和創新的媒介、方式,與廣大年輕族群對話,爭取新世代理解本黨,進而與本黨協力前進;當然,年輕同志不只在文宣系統擔綱,也要擴及黨的各個部門。

 在網路時代全球零時差,在自媒體時代,每個人都是被傳播者、也同時是傳播者,因此可以人人都是傳播媒介,人人都可以創造聲量。

 此外,文宣的策略就是要快,要做到及時回應,海量傳播。因此,文宣部門要善用組織的通訊群組資源,即時傳播有利於建立內部共識與進行對外交鋒的圖文內容,不讓意見的自由市場被1450帶風向所誤導。

 本黨的宣傳不必潑執政者髒水,但必須讓民眾明白其政策的不當錯謬之處以及事實真相;此外,更要透過正確宣揚本黨的政策主張與價值立場,讓民眾理解認同,進而願意聲援甚至加入共同奮鬥。

 當然,宣傳的工作不能只靠文傳會,需要全體黨員一起來。總理中山先生曾提示黨員「人人要宣傳」,在網路時代,人人都是媒體,所有中山先生的信徒一起實踐總理要求,此正其時也!

六、為勝利而生:辦好地方選舉提名,達成輔選全面勝利

 政黨是為實踐共同的政治理想而組成,贏得選舉是實踐理想主張的必經道路,政黨固然不能凡事只做選舉考量,但理想往往需要透過勝選才有機會得以實踐,因此,勝選是目標也是使命,我們必須為勝選做最周全的準備,才有可能共同走向必勝藍!。

 經國先生曾留下金句「為勝利而生」,黨務工作的核心就是為勝選打下基礎,我們要以堅定的信念,穩步落實經國先生的訓示。

  再過一年多,地方公職就要換屆選舉,這是應選名額最多的選舉。未來幾個月內,本黨就要辦理提名作業,各級黨部必須依循既定的規章,做好登記、初選與提名程序,公平、公正、公開地穩健執行標準作業程序,向民眾推薦最佳人選。完善的提名是政黨負起政治責任的重要環節,辦好明年地方選舉提名工作,接著就是深入輔選、全面勝利。未來的一年,我們將會十分忙碌,但相信面對這個中國國民黨翻轉未來、重返執政的關鍵任務,我們一定都會全力以赴。

七、「1218」四項公投:否決無良政府的不信任投票

 無良的綠營執政團隊,在完全執政後,不顧惜人民的健康安全,以粗暴的決策強行通過違反食安要求與錯誤的能源政策,已激發強大的民怨,因此必須使用憲法賦予公民權,發動公投、直接否決政策。本黨與民間團體分別提出「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核四商轉」與「珍愛藻礁」等四項公投提案,但因疫情警戒升級,被延至12月18日投票。

 距離投票日已不到一個半月,我們要擴大宣傳力道,喚起民眾採取實際行動、用公投對無良政府的粗暴決策,進行不信任投票,讓這個政府感受到人民的怒火,收回逆反民意的決策,並撤換殘民以逞的政務官。

 我們要反對「萊豬」進口,以確保國人的健康與食安;我們要支持安全使用乾淨能源,杜絕煤電危害國民生命;我們要求公投不應與大選脫勾,還給國人完整的公民複決權;我們珍愛大自然賜予的藻礁,堅決保育臺灣家園土地。我們對四項公投所持的立場,並非刻意站到政府對立面,而是為國人顧健康、為臺灣顧環境,不容猶豫的正當選擇。

八、生生不息:辦好黨職選舉,平順換屆再精進

 依照本黨黨章與相關辦法,黨職換屆選舉在全代會舉行前,就要完成。但因為防疫規定,不得不延後時程。伴隨全代會舉行與新任主席就職,第二十一屆黨職新屆期已經起算。因此,中央委員與中常委選舉,應適時改選。本次全代會後,組織部門規劃相關選舉時程,提報中常會鑒核後公告執行。

 在第二十一屆黨職人員中,以依新修訂辦法,將首度產生五位新住民黨代表,後續的中央委員選舉,也將選出三位新住民中央委員,這是本黨的新元素與新能量,值得熱烈歡迎。

 不過,在黨職選舉的拉票過程中,每每傳出有失當手段,對本黨形象造成傷害,我們期待參選同志自我約束,黨務系統也將加強選風查察,嚴禁不法。

九、黨產處理:護憲、護法、不護產

關於黨產部分,秉持第 19 屆、第 20 屆全代會決議貫徹「護憲、護法、不護產」之黨產處理原則,除依政黨法得由本黨保留之財產外,其餘黨產在優先清償債務後,剩餘財產將全數捐作公益使用。然而本黨與黨產會進行了五次行政協商,然因黨產會所提條件過於荒謬,除要求中投、欣裕台必須收歸國有繳入促轉會特種基金外,另要求本黨所有之黨史文件主動交付國家,以致協商破局。

況且自黨產條例公布後,黨產會僅針對中國國民黨進行調查,以追討不當黨產為由,致本黨屢遭其追徵鉅額處分且訟紛爭議不斷。期間雖經大法官做成釋字第 793 號解釋,部分合憲、部分不受理之決定,然未能徹底解決黨產條例之合憲性重大爭議,此由部分大法官的不同意見書及學者專家各方法律見解可知。

就黨產條例之正當程序、權力分立、規範實踐及再次聲請釋憲等議題,本黨將辦理研討會詳為討論,透過相關意見交流,匯聚各方法律見解,作為申請釋憲重要参據,也讓社會大眾知道民進黨政府毀憲亂政荒誕景象關於黨產部分,秉持第 19 屆、第 20 屆全代會決議貫徹「護憲、護法、不護產」之黨產處理原則,除依政黨法得由本黨保留之財產外,其餘黨產在優先清償債務後,剩餘財產將全數捐作公益使用。然而本黨與黨產會進行了五次行政協商,然因黨產會所提條件過於荒謬,除要求中投、欣裕台必須收歸國有繳入促轉會特種基金外,另要求本黨所有之黨史文件主動交付國家,以致協商破局。

況且自黨產條例公布後,黨產會僅針對中國國民黨進行調查,以追討不當黨產為由,致本黨屢遭其追徵鉅額處分且訟紛爭議不斷。期間雖經大法官做成釋字第 793 號解釋,部分合憲、部分不受理之決定,然未能徹底解決黨產條例之合憲性重大爭議,此由部分大法官的不同意見書及學者專家各方法律見解可知。就黨產條例之正當程序、權力分立、規範實踐及再次聲請釋憲等議題,本黨將辦理研討會詳為討論,透過相關意見交流,匯聚各方法律見解,作為申請釋憲重要参據,也讓社會大眾知道民進黨政府毀憲亂政荒誕景象。

關於黨產部分,秉持第 19 屆、第 20 屆全代會決議貫徹「護憲、護法、不護產」之黨產處理原則,除依政黨法得由本黨保留之財產外,其餘黨產在優先清償債務後,剩餘財產將全數捐作公益使用。然而本黨與黨產會進行了五次行政協商,然因黨產會所提條件過於荒謬,除要求中投、欣裕台必須收歸國有繳入促轉會特種基金外,另要求本黨所有之黨史文件主動交付國家,以致協商破局。

況且自黨產條例公布後,黨產會僅針對中國國民黨進行調查,以追討不當黨產為由,致本黨屢遭其追徵鉅額處分且訟紛爭議不斷。期間雖經大法官做成釋字第 793 號解釋,部分合憲、部分不受理之決定,然未能徹底解決黨產條例之合憲性重大爭議,此由部分大法官的不同意見書及學者專家各方法律見解可知。

就黨產條例之正當程序、權力分立、規範實踐及再次聲請釋憲等議題,本黨將辦理研討會詳為討論,透過相關意見交流,匯聚各方法律見解,作為申請釋憲重要参據,也讓社會大眾知道民進黨政府毀憲亂政荒誕景象

 有關黨產的處理原則,第十九屆、第二十屆全國代表大會已決議:「護憲、護法、不護產」,除依政黨法得由本黨保留之財產外,其餘黨產在優先清償債務(含資深黨工法定退休金)後,所餘財產全數捐作公益使用。本黨據此與黨產會進行五次行政協商,但黨產會除堅持中投、欣裕台必須收歸國有,並繳入指定的特種基金外,另要求繳沒本黨所有黨史文件,此一抄家式要求粗暴蠻橫,致令協商破局。

 自黨產條例公布施行以來,黨產會以追討「不當黨產」之名行政治追殺之實,並屢次追裁鉅額處分,本黨被迫持續提訟救濟並提釋憲。雖經大法官會議做成釋字第 793 號解釋,部分合憲、部分不受理之決定,但是從部份大法官的不同意見書及學者專家各方法律見解,可以瞭解,該項解釋仍未能徹底解決黨產條例是否合憲的根本爭議。

 此一問題延宕多年,對我國民主政治常態發展已造成負面衝擊,執政黨長期箝制在野黨財產,更不利政黨政治的公平競爭。本黨規劃就黨產條例之正當程序、權力分立、規範實踐及再次聲請釋憲等議題,辦理研討會,匯聚各方法律見解,據以研議再度提請釋憲,反擊綠色執政毀憲亂政的不當甚至不法作為。




結語

 各位先進,在這個政府的鴨霸執政下,臺灣積累多年的民主政治,已失去應有的公平、法治、理性原貌;在粗暴的決策下,民意完全被霸凌,人命安全遭到無視輕忽,民眾的怨怒之火,已在各地延燒。上個周末臺中市第二選舉區立委罷免投票,投票率衝高將近五成二,就充分反映民怨之深,怒火之旺。

 這個無良政府以中華民國之名,行掏空、毀壞中華民國之實,對國旗恣意糟蹋,對本黨建國先烈之血濫發穢語,我們不能只會生氣;當本黨構建的兩岸和平,被這個無能政府摧毀,陷臺灣於兵凶的危局,我們不能只是無奈;當本黨為臺灣積累的均富社會,已被破毀而壓低貧窮線,讓窮苦的臺灣人越來越多,我們更不能只是怨嘆,必須起身對抗。

 臺灣正在困局中,沒有一位黨員同志是局外人,在危局中的臺灣,沒有任何一位民眾能偏安局外。我們深信,本黨的主張才能解臺灣的困局與危局,本黨的中道路線才是臺灣永續發展的正道。因此,我們必須奮發,頂住無良政府的無情打壓,大無畏向前行。

 固然,眼前的環境是艱苦的,但憂患凝聚了我們的意志,也蘊釀了我們重新再起的決心;我們沒有抱怨的權力,所謂「與其抱怨黑暗,不如點起一根蠟燭」,只要我們信念堅定,星火即足以燎原,我們必能披荊斬棘,開路前行。

 最後,健庭要以在臺東兩任縣長的治理經驗,與各位先進分享。臺東是臺灣地理邊陲,在交通條件上比臺灣尾的屏東,距離臺北更遠。臺東是偏鄉更是窮縣,產業也不發達,但我們集結縣府團隊的年輕同仁,做出多項創新項目,其中鹿野高臺的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就是指標案例。經由年輕同仁的創新,臺灣在全球的熱氣球活動地圖上成為新的亮點,臺灣邊陲的臺東成為許多老外來臺指名到訪的城市。

 經濟會有景氣循環,政黨發展的路程也難免起伏,本黨走過百年風雨,即將迎來127週年的黨慶,我們回顧黨史,在困境時從未鬆動信念,但也必須審時度勢、緊扣主流民意,包容不同聲音與力量,共同推動創新、再造中國國民黨生機,讓臺、澎、金、馬成為富強康樂的美麗家園、讓人民享有更幸福安全的生活、讓中華民國重獲尊敬、重返榮耀!

 以上報告,敬請指正,謝謝大家。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