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軍史回娘家,127 週年黨慶青年軍贈書儀式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0.11.24


軍史回娘家,127 週年黨慶青年軍贈書儀式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4)日參加「軍史回娘家,127 週年黨慶青年軍贈書儀式」 ,朱主席致詞時感謝中國青年軍協會願意將這麼多重要史料、偉大歷史紀錄捐贈給國民黨黨史館,成為國民黨黨史與中華民國歷史中永遠重要的一頁,未來國民黨將會透過數位或實體方式展現給國人。


當時隨政府來台之青年軍約有2萬人,於民國80年組成「中國青年軍協會」,維持聯誼、史料記錄及保存,至民國110年僅餘約200餘人,該協會決定轉型,並將史料捐贈予中國國民黨黨史館妥善保存。國民黨表示,在127週年黨慶之際,承接中國青年軍協會史料,象徵「黨史回娘家」的意義,呼應近期「黨員回娘家」同舟專案的意涵,國民黨將會妥善維護、使用此批史料檔案,以增進後續學術研究,並提供青年軍家屬、後代子孫留存歷史記憶的價值。


今天出席儀式的,包括青年軍協會代表郭光志理事長、郭興誠秘書長、金承普常務理事、家屬鄭爭宜女士以及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等。會中,郭光志理事長捐贈《青年軍史》及史料清冊,由朱主席代表接受;隨後,朱主席並回贈感謝狀及《孫中山的時代精神》一書,感謝青年軍協會的無私捐贈,這段史料能讓所有黨員同志與全民分享。


郭光志理事長首先感謝國民黨與朱主席讓中國青年軍協會珍藏幾十年的資料捐贈給黨史館永存,他列舉捐贈的資料包括「青年遠征軍從軍學生紀念錄」、「中國青年軍史」以及各項會務發展文物、會員通訊、月刊以及訪談記錄等,其中包括民國80年國防部史編局為編印「中國國民革命軍青年軍史」所做的青年同袍訪談記錄。他表示,這些資料相當珍貴,值得保存,讓後人能研究二戰時期的「十萬青年十萬軍」活動對軍中、民間甚至國際間的影響。


朱主席致詞指出,今天11月24日是中國國民黨建黨127週年的黨慶,是非常有意義的日子。他今天參加台南黨慶活動中,看到多位入黨70或80多年的黨員,每位都為中華民國付出一生的心血,不管抗戰期間或保衛台灣、建設台灣,到今天的民主台灣,都奉獻許多。


朱主席指出,民國33年至34年抗戰末期,透過國民黨總裁蔣中正先生號召的「十萬青年十萬軍」,知識青年願意從軍,在國家最困難的時候犧牲性命投入軍中行列。後來這些十萬青年成為社會中堅力量,在台灣二萬多名青年軍前輩成為社會最重要的中堅,在學界、政界、文化藝術界、商界都有很多成就。


朱主席感佩非常多傑出優秀的知識份子,在國家最困難時願意投筆從戎,願意保衛中華民國。他今天在台南也看到很多年輕朋友加入國民黨,推出的同舟計畫已有二萬六千多位入黨或回黨。他非常感動很多青年朋友在國民黨最困難的時候願意加入國民黨。他說,「如果要升官發財,請去民進黨;如果要為中華民國打拚的,請來國民黨,我們願意為台灣、為這塊土地付出,這是我們的宏願」。


朱主席強調,黨史是重要的歷史資料,中華民國從建國迄今,幾乎所有歷史與國民黨黨史聯結在一起的。即便國民黨沒有執政,但仍會負責任地保管好所有國民黨黨史,也是中華民國重要的歷史。他表示,青年軍的歷史就是我們國家與國民黨黨史重要的一頁,我們會把前輩們重要的資料與刊物整理起來,成為國民黨黨史的一部分。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