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朱主席:政府應積極變通與面對疫情造成的各種衝擊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1.1.12


 朱主席:政府應積極變通與面對疫情造成的各種衝擊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12)日參加「後疫情下的策略論壇—變種病毒來襲,政府變通了嗎?」時表示,變種病毒來襲已經是事實,昨天本土12例、境外58例,我們政府到底準備好了嗎?上個月,經濟學人直接將變種病毒Omicron與經濟Economics結合成一個新Omicronomics

探討變種病毒可能造成的經濟影響,第一個就是大幅度的通貨膨脹,塞港的議題、能源價格如天然氣大漲、原物料大漲等一定會像海嘯一樣衝擊臺灣,僅管政府可以很自豪地說臺灣去年通貨膨脹率2%左右,但這跟民眾的感受完全不同,因為臺灣計算通貨膨脹的公式裡面沒有考慮到狂飆的房價。


朱主席進一步指出,在寬鬆貨幣、資金回流之下,所有人競逐有限的房地產,全台去年房價超過將近10%,但是臺灣去年的實質薪資卻是五年來第一次衰退,人民的感受如何?臺灣經濟去年正成長,但是只有少數科技廠商出口暢銷,其他產業大傷,就是「一家烤肉、萬家傷」,疫情拉大了臺灣的所得差距,最高20%家庭與最低20%家庭的可支配所得差距為6.13倍,創下了8年的最高紀錄。他強調,國政研究基金會將會因應疫情造成的各種衝擊,包含經濟面、心理健康面以及防疫面有深入的討論,他也再次呼籲政府要更積極變通與面對。


國政研究基金會今天召開「後疫情下的策略論壇—變種病毒來襲,政府變通了嗎?」除朱主席親自與會外,國政基金會副董事長張善政、執行長柯志恩、永續組召集人陳宜民以及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陽明交通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兼任教授、前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也出席論壇。根據國政研究基金會趨勢數據分析中心報告指出,過去三個月民眾除了關心疫情,關心變種病毒外,對於疫情影響到的科技面的數位議題以及經濟議題,都有很多的擔憂,今天舉辦的疫情論壇是國政研究基金會第十九場,邀請各界專家學者針對疫情造成的影響的不同層面進行探討。


國政研究基金會副董事長張善政則提醒政府要注重數位學習對學生教育的影響,實體教學老師可以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數位教學很難,此外還有許多跟頻寬相關的硬體問題,政府在大撒幣的同時,應該要有更長遠的規劃。從現在開始,應該要思考如何讓學校教育數位轉型,讓教學效果更好,把數位科技納入我們的生活,包含教學內容以及評量方式等。在企業數位轉型部分,大企業的數位轉型能力沒問題,但是臺灣是以中小企業為主,政府是否有積極幫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疫情不僅只會造成民眾貧富差距,也會造成產業貧富差距,政府大撒幣的同時,也要幫中小企業長久的數位佈局。此外,張善政副董也呼籲政府要設定一個KPI,讓政府部門線上開會變成一個常態,這不僅可以降低人員往來之間的成本,更對減碳做出貢獻。


陳宜民召集人表示,針對Omicron病毒目前單株抗體藥物並無療效,而施打第三追加劑產生的抗體是可以緩和Omicron徵狀,甚至無徵狀,所以還是有其效果。而目前第一劑施打率為80.22%,也就是還有兩成的人尚未施打,扣除12歲以下人口,也就是還有將近兩百萬人的空白!這些應該要優先催打,方能形成有效防護力!


此外,陳宜民呼籲施打第三追加劑疫苗接種應有優先順序,如醫事人員(約63萬人)、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約18萬人)、這些人(近80萬人)應如當初分九大類時優先施打;而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之人員及其受照顧者與洗腎患者(約43萬人)、75 歲以上長者(106萬人)、這些抵抗力較弱、高風險的族群應架設「綠色通道」或到機構進行接種。


陳宜民並認為ACIP超前部署提前開放全民接種第三劑,並縮短二、三劑間隔為三個月,比美日還迅猛是不恰當的,因為當第二劑還有保護力時,施打第三劑將造成中和抵銷效果,而無保護力。最後,陳宜民引用最新一期「感染與化療雜誌」(Journal of Infection and Chemotherapy)針對伊維菌素應用在ICU的COVID-19患者,認為有降低患者的胃腸道併發症與無呼吸機使用天數,顯示伊維菌素有其效果,建議政府應與時俱進多引用各種新式有效藥物來治療COVID-19。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認為,要討論政府的防疫政策該做哪些變通?就要先瞭解現在的病毒改變了什麼,以及政府的籌碼變了什麼?Omicron是經由免疫逃脫變異出來的病毒,所以有很強的傳染力,但他的致死率由於病毒的突變而往下掉。第二是我們的籌碼在增加中,現在我們現在有疫苗、有藥物,所以政府整個政策因為病毒在變、籌碼也在變,所以防疫政策要整個改變。


王任賢強調,邊境防疫這部分我們國家做的太鬆,但對於病毒進入社區後我們的圍堵措施又做的太緊,所以這兩部分政府要做調整,才能有效的應付目前的病毒入侵。尤其是唾液篩查,這是我們很重要的籌碼,一定要即時篩查,除了長程航班之外,短程航班也要採用。


前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如果能盡量地把病例數壓到最低,對經濟的影響力也會更小,讓大家能正常的生活。風險問題的話,要看每日發生率跟每日死亡率,以現在來說,國外的疫情是越來越嚴重。因為Omicron只要進入社區,就會非常難清。指揮中心必須要面對現實,防疫沒有短程跟長程的區別,像是越南跟南韓,發生率跟死亡率都越來越高,而且都想要靠疫苗覆蓋率來控制疫情,這都是不切實際。


Omicron的潛伏期只有三天,症狀出現率只有一天,也就是說,今天只要接觸病例,隔天可能就有症狀,但是三天才會確診,這就是Omicron傳播鏈如此快速的關鍵,就算是英國的三劑覆蓋率非常高,確診率跟死亡率也不斷上升,連同住院率也是,17歲以下的住院率比DELTA的時候還高,高達2.7倍。


邱淑媞建議,國門檢疫應該要全程分流,第一線工作人員都要定期普篩且有症狀都要馬上通報,醫療人員的口罩都要升級至N95,社區感染若趨向嚴重的時候,建議都要戴兩層口罩,Omicron在空氣傳播的能力真的非常快速,不得輕忽。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表示,去年11月初在南非Omicron變種病毒快速傳染,分析各國公布的Omicron變種病毒全長序列,顯示Omicron並不是來自已知的Delta或曾流行的其他變種病毒直接演變而產生,並成為全球流行的優勢病毒。金傳春提出三點建議,可請在流行深重國的親友延緩來臺日期,減少群聚感染;又臺灣年長者的新冠疫苗接種覆蓋率並不理想,其親友與照顧者最好打滿三劑疫苗,提升周遭人的群體免疫力,並降低訪客;我國應提早投入改進新冠疫苗,研展免疫力持久的通用冠狀病毒疫苗(Universal Coronavirus Vaccine)。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