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2日 星期二

桃園弒母案憾事,凸顯蔡政府社會安全網、長照2.0政策淪為空談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1.2.22


桃園弒母案憾事,凸顯蔡政府社會安全網、長照2.0政策淪為空談


針對桃園弒母案憾事,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柳采葳今(22)日指出,總統蔡英文曾允諾的「社會安全網」,5年投入高達407億元,今年長照預算更超出600億元,隨著臺灣高齡程度逐年增長,顯見豪擲公帑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也無法阻止人倫悲歌發生,呼籲蔡政府、桃園市長鄭文燦正視「照顧者」需求、建立支持網絡。

 

推估2025年臺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柳采葳指出,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估計,臺灣近80萬需長期照顧的失能人口中,有42%的家庭必須長期承擔照顧工作。然而,現行的社安、長照政策,忽視「照顧者」面對的困境及壓力,主責長照政策的衛福部,推行「長照2.0」等相關政策時,必須讓民眾「能夠使用、也必須夠用」。

 

柳采葳質疑,回顧蔡英文2016年上任之初,宣示「強化社會安全網是新政府要承擔的事」,到了2020年連任,改口「要把社會安全網的漏洞補起來」,「承擔變漏洞」不變的是,允諾一再跳票,一樣都沒有做到。

 

桃園弒母案敲醒長照、社安一記響鐘。柳采葳表示,人民對於同樣發生在桃園的超商刺死案仍記憶猶新,如今又發生人倫悲劇,而事發至今鄭文燦仍悶不吭聲,針對長照漏洞,也未有進一步調整,消極作為如何與民交代?

 

柳采葳說,理想中的社會安全網,政府需扶持社會,在民眾生活出現危機時,能作為後盾、並保有生存所需的基本能力,以進一步解決面臨的問題。而如今蔡政府沒有目標地編列天文數字,讓社安、或長照2.0政策淪為空談。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