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6日 星期三

核食即將進口 國民黨:保衛下一代食安,乳製品、嬰幼兒食品應「零檢出」!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1.02.16


核食即將進口 國民黨:保衛下一代食安,乳製品、嬰幼兒食品應「零檢出」!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今(16)日召開「為國人健康把關、反核食」發生記者會,反對民進黨在未做風險評估、檢驗量能不足的情形下,倉促開放福島等五縣核食。因此,國民黨也提出若干配套措施,包括:「修訂《學校衛生法》,讓校園零風險」、「堅持嬰幼兒食品零檢出嚴格標準」、「制定核食藥害救濟制度」。出席者包括國民黨副秘書長王育敏、醫療委員會主委蔡明忠、放射科醫師陳復華、藥師沈采穎,以及組發會社會部主任水雲翔。


王育敏表示,蔡政府未經社會溝通,就開放核食。許多父母對於兒少、下一代的衝擊十分擔心。而根據TVBS的最新民調顯示,對於蔡政府宣稱的「3配套3原則」,有將近55%民眾表示「不滿」、45%民眾表示「不會購買」。守護下一代食安,國民黨立院黨團提出「5要求6主張」,包括:「水產」、「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等品項,應該維持「禁止不開放」,此外,也將推動修訂《學校衛生法》,為校園食品把關。


蔡明忠醫師指出,若地方民眾對核災食品有疑慮,地方政府要採用更嚴格的標準去檢驗的話,中央不應該進行阻擋,同時他也以一個醫師的心態呼籲,一個沒有任何威脅的食品,才是我們民眾真正需要的。

 

陳復華醫師表示,從放射科醫師的專業出發,在嬰幼兒照X光為時,謹慎的醫師都會將骨盆、甲狀腺等部位遮住,因為輻射傷害、輻射劑量是會「累積」的,能避免就儘量避免。因此,台灣的下一代吃下福島核食可能不會有輻射立即超標的危險,但是否可能有未來的風險?針對嬰幼兒的食品、乳製品,他強烈呼籲檢討目前的「50貝克」標準,應該做到「零檢出」!


藥師沈采穎指出,進口的核災食品,造成的影響和後果都將是幾十年的,為了避免到時候會求償無門,未來核食是否應該要比照所謂的「藥害救濟」制度,讓廠商先提撥一定比例的營業額出來做未來的藥害救濟?


王育敏進一步表示,民進黨政府進口核食,不標示、不說明,甚至完全採納日本的標準,但是日本的民間團體、地方政府能為孩童的健康,而設立更嚴格的標準;南韓政府也為了國家的主權、人民的健康,禁止福島等八縣市水產品的進口,但是台灣為什麼做不到呢?因此,為了人民的食安、下一代的健康,國民黨將採取最嚴格的標準持續監督執政黨,並提出更多實際的措施、修法!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