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

兩年未入境除籍近20萬,蔡政府剝奪投票權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1.3.17


兩年未入境除籍近20萬,蔡政府剝奪投票權

 

中國國民黨今(17)日上午召開「兩年未入境除籍近20萬,蔡政府剝奪投票權」記者會,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立法委員李德維、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副主委黃子哲等出席,強調受疫情影響,兩年內無法入境而遭除籍的國人近20萬,其權益受到相當大的影響,要求蔡政府應儘快研擬相關法令的修訂、放寬規定,讓旅外國人的基本權利及投票權利不致受損,且相關的放寬或配套措施應「溯及既往」,讓已被除籍的旅外國人也能適用,同時儘快研擬並推動「不在籍投票法案」,保障僑胞投票權利。


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表示,新冠疫情爆發之後,很多民眾往返、移動都有現實上的困難,到去年底時,受疫情影響無法兩年內回到台灣而被除籍的民眾,全國達到183,369人,其中,新北有40,228人、台北50,326人、桃園15,434人、台中18,134人、台南9,547人、高雄17,344人,顯然這不是集中在北台灣的問題,而是全國性的問題,許多民眾因此喪失了許多應有的權利。


王鴻薇指出,戶籍法是針對一般、承平時期的規定,為何碰到了疫情不能轉彎?除籍人數大幅升高,政府卻無視於這樣的狀況。根據統計,疫情發生之前,全國除籍人數約4萬人,109年上升到61,973人,到了110年大幅增加到183,369人,超過了4倍之多,這樣狀況還能單純用戶籍法來解釋嗎?她表示,遭除籍國民受影響的權利包括所得稅、停止健保、房屋稅、地價稅及勞保等,最重要的是,喪失了投票權,蔡政府毫不想辦法去彌補、修正,直接剝奪他們的投票權。根據《公務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5條規定,國人須在選區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才能投下選舉票,若已遭除籍之海外國人有投票需求,則必須提前4個月先返台辦妥遷入戶籍登記,始能行使投票權,然後四個月後再返台一次來投票,根本是窮折騰我們的國人。


根據公共政策網路平台的資料,王鴻薇表示,一位旅居日本的國人提議「防疫期間,請停止對海外國人『出境超過2年,遷出戶籍』限制!」超過五千位國民連署成案,但內政部的回應卻是不痛不養,說了一堆補救,但對於投票權部分,只說了「不宜彈性開放」,一次打臉五千多位的國民。她希望蘇貞昌院長不要每天只想對付在野黨立委,停止口水,正視廿萬旅居海外國人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國而遭除籍的心聲。


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則以南部民眾遇到同樣問題的案例來說明,中南部有很多人因為疫情關係滯留在國外,在外工作或讀書的學子都面臨除籍時間快到的問題,其中很多的農漁民可能會失去農漁保,要再恢復的難度高於健保,甚至之後的年金也會有無法請領的狀況,即便恢復了,年金算法也會不同,這些損失要找誰要?他們不是不願意回國,而是因疫情而滯留國外,各有其苦衷,但政府卻不能體諒,只視為一般情形,讓很多人喪失應有權利。


陳麗娜再舉例,南部地區有遷村的問題,例如大林蒲遷村等,有所謂的遷村基準日,若當時的戶籍因疫情關係無法回國導致遭移除,就喪失遷村的資格,高雄市政府說會「從寬認定」,但如何從寬?這都有很大的變數,她希望人民應該享有的福利,不要因為疫情或政府的不變通,造成大家的損失。她表示,這場疫情是民眾的錯嗎?政府到底為人民做了什麼?希望政府能有彈性空間,保障民眾的權益。


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表示,將近廿萬旅外國民會被除籍,影響的權益相當大,不只影響投票權,甚至議員席次減少的參政權,要求民進黨政府應該正視這項問題,這無關藍綠,是關乎所有被除籍民眾的權益。內政部講只是遷出戶籍、沒那麼嚴重,根本是避重就輕,如同民進黨過去說「現在不缺電,只是備載容量率偏低」,完全是胡扯!


黃子哲指出,旅外國人遭除籍是被動式,是被除籍,因為疫情關係,無法順利返台,這些民眾的權益應該被照顧到。蘇貞昌院長曾承諾,若有國人過去因疫情無法返國,確定「不可歸責」於個人的話,就考慮將2年限制延長為3年,但承諾到哪去了?蘇貞昌的承諾變成冷漠,變成「得過且過」。他表示,有學者建議,即便在未修法的狀況下,主管機關可以不要把被遷出戶籍解釋成未設籍,如果願意這樣解釋,或許在不修法狀況下,他們的投票權及相關權益可以確保,請民進黨三思,儘快處理。


立委李德維表示,近廿萬旅外國人受到被除籍的影響,國民黨立委將會針對特殊狀況之下,有關戶籍法的權宜措施進行關注,看能否放寬從兩年到四年?或除籍是否可以不影響到人口計算?近廿萬國人或家庭受到影響,已經是全國人口的百分之一,由於是非死亡人口,所以其權利也應該被保障,讓這些國人有權力投票。


李德維強調,將會要求行政院、內政部立即行動,蘇貞昌不是常自誇「有政府、會做事」,這近廿萬人就是需要民進黨政府來做事,不要只會「空口說白話」,他強調,在野黨團將會持續追蹤相關問題,要求行政院、內政部正視,不要只說白話、說官話。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