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

指揮中心公開確診個案住址 國民黨:違規侵害隱私 陳時中應道歉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1.03. 30

 

指揮中心公開確診個案住址 國民黨:違規侵害隱私 陳時中應道歉    

 

針對指揮中心昨(29)日公布中和某社區7個確診個案的詳細地址,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表示,此舉嚴重侵害人民的隱私權、個資和名譽,也可能導致受害者遭受鄰里以異樣眼光看待,更會引起周遭社區恐慌,不利防疫,呼籲指揮官陳時中儘速道歉、展現負責態度。

 

林家興指出,根據指揮中心在去年初發布的「指揮中心記者會確診個案資料發布原則」就載明,個案的居住地點只能公開至區域,而個案的完整地址是不能被公開的;然而,這次指揮中心居然直接公布確診個案的詳細地址,等於是公然打破自己過去所立下的規矩,這樣人民怎麼敢再相信政府說的話?

 

林家興表示,對於確診者個資的保護,除了避免民眾因為害怕被以異樣眼光看待,或與社會形成對立,而選擇隱匿自身的情況,更是為了避免周遭鄰里陷入不必要的恐慌,會更不利於防疫工作的進行,因此過往也都強調「完整地址不會公開」,但是指揮中心這次的作法相當魯莽,甚至有歧視之嫌,請陳時中應該親自出來完整交代及親自致歉,為什麼全臺灣就這次公布了中和個案的地址?更嚴重的是,今日還有立委在質詢時指出,陳時中其實是把地址給「講錯了」,報出錯誤的門牌號碼及樓層,傷害到無辜民眾並造成很大的困擾,即便衛福部回應致歉,難道違反相關規定都不用追究懲處嗎?

 

林家興表示,防疫工作的進行必須靠全民一起努力,但是指揮中心這次侵害人民權益,甚至帶頭引起恐慌的行為,不僅無助於防疫,還可能達到反效果,而侵害民眾隱私及權益卻草率敷衍、息事寧人的態度,社會大眾也絕對難以接受,呼籲陳時中要以部長及防疫指揮官高度出來說清楚、講明白,展現負責態度,也才能更好領導防疫工作讓人民安心。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