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政府應給兒童最安全的疫苗,守護國家幼苗!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1.4.20


政府應給兒童最安全的疫苗,守護國家幼苗!


中國國民黨今(20)日上午召開「政府該給兒童最安全的疫苗保護、給醫療人員最溫暖的支持」記者會,邀請多位學童家長代表與會,表達對於6至11歲孩童施打疫苗卻沒有選擇權、疫苗安全性依據不足的憂心,呼籲政府應該聽到家長焦慮的心聲,不應該將責任推給家長,讓家長必須做困難的決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應該給家長最好的選擇,而不要給家長最多的為難。


今天記者會包括副秘書長兼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秘書長李彥秀、醫療委員會主委蔡明忠、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周季平、台北市國小聯合會總會長廖哲豪、社會部水雲翔主任以及學童家長代表等出席。王育敏表示,中央指揮中心應該負起防疫的責任,但兩歲幼童不幸染疫病逝的案例,凸顯這波疫情中對於兒童相關防疫措施的疏忽,並沒有超前佈署。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相當無能,兒童疫苗採購不到,指揮官陳時中的說法一變再變,4月18日說合約草案迄今未獲得回復,但各界批評之後馬上轉彎,4月19日就說合約到最後階段,可以簽了,為何轉折這麼大?哪句話才是真的?


王育敏指出,對於採購輝瑞/BNT兒童疫苗的說法反覆,民眾與家長如何能信任指揮官說的事情?她要求指揮中心儘速採購兒童專用疫苗,因為這波疫情衝擊中,孩童若缺乏疫苗保護,出現重症時可能會造成死亡,這起兩歲幼童病逝案例敲醒了政府對於兒童防疫工作應該更加重視。此外,有關兒童後續的整備,包括新生兒科加護病房、孩童染疫後送的SOP、幼兒醫療體系的建置等,政府應該準備到位,孩子不是大人的縮小版,指揮中心必須肩負起照顧兒童的責任。


李彥秀則表示,疫情爆發以來,台灣人民將防疫最大的指揮權交給陳時中,卻看到過程中太多的政治操作。她強調,全世界今年年初已經對5至11歲孩童施打疫苗部分超前佈署,台灣到了四月,指揮中心陳時中到底做了什麼?其他國家的孩童都有選擇權?為何台灣到了前兩天才緊急授權孩童施打莫德那?當家長對莫德納產生的副作用以及安全數據有疑慮之際,蔡政府可否有更多同理心,感受家長的憂慮。


李彥秀指出,當我們缺口罩、缺疫苗、缺快篩時,民進黨政府只會用國家隊安撫民眾,顯現的是防疫過程中的亂象,若孩童疫苗政策上仍用政治思考,站在一位母親的立場來看,民進黨政府非常失德。她指出,台灣家長現在都忐忑不安,該不該讓小孩打?若可以等其他疫苗,何時可以等得到?我們現在正跟病毒、時間賽跑,請陳時中交代清楚,否則就請陳時中負起責任。


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周季平表示,已經有一個孩童因為疫情過世,會不會還有第二、第三個?家長都非常恐慌、緊張。疫情不斷蔓延,一定會侵入小孩,家長只要能保障小孩都願意嘗試,雖然可以打疫苗,但請不要把責任放到家長身上,家長無法評斷哪個疫苗對孩子是好的。他表示,政府發問卷給家長,但沒得選擇,只有莫德納,他質疑,若施打後出現狀況是否代表政府不用負責,因為是家長同意的,所以家長要自行負責?但家長沒有選擇權,且時間非常快速。政府應該幫辛苦的家長把關,家長沒有專業知識,只有保護小孩的想法,他質疑政府發問卷的意義為何?要將責任推給家長嗎?沒有人希望小孩生病,請衛福部清楚說明。


台北市國小聯合會總會長廖哲豪則表示,家長都希望國小學童可以施打疫苗,比較不會染上重症,但很多家長兩難、不知道該不該打莫德納?因為沒有數據可以了解打完後副作用為何?影響程度為何?家長沒有專業,需要家業知識來支撐。他強調,大人施打疫苗可以有很多選擇,但小孩卻沒有選擇,且能選擇的還是比較模糊不清的狀況,不是兒童專用的疫苗,只是大人疫苗的縮小版,請衛福部應該有更強烈數據來說明,提供更安全的保護與支撐,讓孩童們可以安心施打、安心生活。


蔡明忠強調,從醫療界的角度來看,施打疫苗比不打疫苗的好處較多,這是防疫的大方向,但家長的憂慮必須顧及,疫情爆發的同時,如果政府決定要讓幼兒施打疫苗,一定要站出來負責任向家長說明一切疫苗的可能性,包括副作用、可能的結果等,站在一起共同面對結果,「讓家長釋懷,是政府的責任」。他並提到快篩的問題,蔡政府早期不快篩、普篩,但疫情擴散之際,快篩是非常重要的依據,絕對不能少;此外,當前國內的治療藥品絕對還不夠,指揮中心說6月底前能進35萬劑,但只少要百萬劑以上才夠。雖然目前政策是中重症才提供藥品,但一發病的早期就給藥才有較好的效果,疫情中心應該好好思考。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