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全民防疫監督平台:居家照護亂象多 民眾只能自主應變?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1.04.21


全民防疫監督平台:居家照護亂象多  民眾只能自主應變?


  中國國民黨今(21)日上午召開「全民防疫監督平台:居家照護亂象多、民眾只能自主應變?」記者會,副秘書長兼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黃子哲、台北市議員徐弘庭等出席,針對輕症/無症狀之確診者剛準備全台實施的「居家照護」政策,已產生諸如通報延誤、快篩試劑不足等亂象,提醒疫情指揮中心應儘速完成相關配套,並給予地方政府更多指引及協助,讓最重要的「輕症分流」制度更上軌道。

  國民黨指出,台灣邁向與病毒共存,染疫人數逐日暴增,疫情指揮中心說要在一週內啟動確診居家照護,但外界質疑不但起步太慢,且配套不足,形同趕鴨子上架;近期每日確診病例數最多的新北市、台北市兩位地方首長都發出不平之鳴;新北市長侯友宜直指文書作業緩慢、系統延誤、快篩試劑不足等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強調中央應給予更多指引,否則如同「隨人顧性命」。

  國民黨強調,面對迄今的居家隔離/照護亂象,中央要求地方政府盡快辦理居家照護,卻未能相對提供應有的支援與進一步的明確指引。包括確診者的生活起居,從倒垃圾、用餐、就醫、送藥、就學、乃至於心理輔導等方方面面,都是地方政府主責,預期確診人數暴增後,工作量勢必壓垮地方人力,中央實應超前部署,提供相關的支援,而不是如同陳時中雙手一攤,要民眾「自主應變」。

  國民黨強調,對於居家照護,中央政府可以更積極。依據醫療界的專業建言,中央應研擬如何更便利方式讓確診民眾取得血氧機,讓居家照護者能在家自行監測可能的病情轉折,強化「預警系統」,不要等到有中、重症狀才送醫;另也應免費提供足夠的快篩劑,讓確診者能安心居家抗疫。

  此外,確診者在家照護還有包含遠距醫療、醫療運送、居家送藥等需求。然而,目前居家照護的醫療連接並未到位,不但居家照護的規劃偏向隔離,輕忽醫療連接,醫療連接則偏向治療,缺乏重症監測與後送規劃等細節。國民黨強調,儘管疫情指揮中心開放居家照護確診者緊急就醫可自駕前往,但對於各縣市高齡長者而言,更可能需要醫療運用,但卻無法自駕前往或無同住親友可接送,只能依賴119或防疫計程車,醫療運送能量的短缺勢必是未來的一大問題,中央應未雨綢繆,預作規劃。

  綜合以上,國民黨對於居家照護提出三項主張:

1.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於居家照護流程應再簡化、指引應更明確。

2. 中央應足量提供縣市政府快篩劑,並研擬提供血氧機強化預警系統。

3. 鑑於染疫人數激增可能造成地方人力及未來醫療運送能量不足,中央應及早盤點各地醫療運送量能,統籌規劃解決之道。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