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快篩大缺貨,共存勿成共存亡!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1.4.26


快篩大缺貨,共存勿成共存亡!


中國國民黨今(26)日上午召開「防疫監督平台:快篩大缺貨,共存勿成共存亡!」記者會,文傳會副秘書長兼文傳會主委王育敏、立委林奕華、前國健署署長邱淑媞、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等出席,質疑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佈新的居家隔離「3+4」措施,每人即需要5劑快篩,但多數縣市政府的快篩存量皆快要用罄,嚴重缺貨情況下,導致市面上搶購、囤貨亂象叢生;政府聲稱大量進口、實名制購買的政策又期程不明;快篩類型多樣性不足等;種種的快篩問題凸顯蔡政府準備不足、決策倉促,宣示「共存」的新台灣防疫模式只見口號、未見具體規劃,該如何推進?難道台灣人民面對疫情擴散真的只能「自主應變」、「自求多福」嗎?


記者會一開始,國民黨播放一支實地購買快篩劑卻頻頻撲空的測試影片,走訪許多藥局等相關商家,皆得到快篩劑賣完了的答案,許多店家甚至直接在門口貼上「快篩已經售完」的字樣,國民黨表示,此影片凸顯快篩缺貨的真實情況以及民眾當前的困境,當快篩劑成為人民維繫正常生活或工作上的必需時,蔡政府卻無法「即時」提供「充足」的劑量,顯現「政府無能,人民無奈」的窘境。


國民黨彙整當前的快篩劑亂象,包括:

1.劑量不足:搶購、囤貨等亂象叢生,民眾焦慮感破表。

2.期程未定:進口或實名制的時程紛亂,民眾無所適從。

3.未及早評估其他部位快篩佈署:國內僅用鼻咽腔快篩,恐讓快篩效能打折扣。


國民黨略估,據統計,111年2月國內就業人數約1,145.8萬人,若每人每週需2至3劑快篩劑以維繫正常工作計算,每月約需9千萬至1.3億劑的快篩劑,始能維持國家經濟體系運作的基本量能;另110年各級學校學生總數約為421.2萬人,若每人每週需2至3劑快篩劑以維繫正常上學來計算,則約需要3368萬劑到5052萬劑;此外,確診者及隔離者的部份,以高峰期每天5萬人確診計算,若平均親密接觸者5人需要隔離,每天約有30萬人隔離,扣除重複3成估算,約21萬,每月初估630萬人,依照最新的居隔「3+4」措施,每人7天內得做5次快篩,每月約需3150萬劑。整體粗略估算,未來國內快篩劑恐怕每月有高達上億劑的需求,不過,蔡政府不論是目前進口採購約1億劑或快篩國家隊目標每月4千萬劑的儲備,很顯然地皆遠遠不足。


國民黨表示,疫情爆發之初,國民黨即一再警示國內快篩劑不足的問題,將連帶影響後續的防疫作為,包括居家照護、停班停課、甚至未來進入共存的環境,皆需要有足夠的快篩劑來支撐。但蔡政府的採購或徵用作為卻慌亂無章,先宣布外界認為是與病毒共存的「新台灣防疫模式」後,才開始準備快篩劑,倉促決定徵用政策,導致市面上搶購、囤貨的問題叢生,蔡政府的落後佈署,讓民眾陷入防疫的焦慮、恐慌之中。


有關快篩劑的進口與實名制期程,國民黨指出,只宣稱實名制快篩劑五月初實行,並號稱已經採購一億劑的快篩劑,完全沒有具體的期程與時間表,讓這段空窗期,人民更加無所適從,對於是否真能於五月初就有足夠的快篩劑,人民也沒有信心。導致民眾只能「自主應變」,想方設法搶購或團購,但又爆發某國營事業員工在網路揪團購買,卻遭衛福部警告恐違反相關法令,得以相關規定處以罰鍰。國民黨強調,蔡政府無法提供民眾充裕的快篩劑,又無法協助人民取得合格的快篩劑,只會用恫嚇的方式,試問國人面對未定的實名快篩劑時程,當下又必須有足夠快篩劑才能維繫日常生活,該如何自處?蔡政府難道不需要積極處理民眾的困擾與難處嗎?


針對快篩劑類型未及早評估、佈署的問題,國民黨指出,衛福部食藥署目前核准的居家快篩劑類型僅有鼻咽腔快篩,但近期傳出醫護人員反彈需「連續14天戳鼻」採檢才可返回工作場所,此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於當前快篩劑之適用對象,有2歲以上的使用年齡限制,但許多孩童對於拭鼻方式的檢測方式有排斥感,且家長協助操作也易有戳傷的危險,因此,當未來快篩將成為全民的日常時,政府有責任提供更多的快篩類型,讓民眾可以選擇,也讓不方便以拭鼻子方式快篩的幼兒或必需經常性篩檢的工作者可以更安全、便利地篩檢。


此外,國民黨表示,政府徵用快篩劑,雖然宣稱仍保有自由買賣的現有市場機制,但實際上,進口商的銷售意願不高,導致除了快篩實名制的配額數量外,仍需更多快篩劑的民眾或企業在市面上買不到,蔡政府應該做好相關的配套措施,維持良性的市場機制,以此提高業者進口意願。


面對快篩亂象,國民黨提出三項訴求:

1.提供足夠快篩量能:

請指揮中心計算並公佈國人快篩未來半年到一年內實際需求數量,對於快篩劑採購與製造量能應有長期且充足的準備,以因應未來國內所需。

2.儘速明訂具體期程:

蔡政府應儘速公布快篩實名制的推行時程,並具體說明相關的規劃內容與流程,包括國人求學、就業、居隔等快篩試劑所需數量及採購規劃。

3.開放多樣性快篩類型:

蔡政府應該儘快針對快篩劑類型參考國內外研究報告,進行專業的評量,開放多樣性且合格的快篩劑類型,提高篩檢的敏感性與準確度。


國民黨強調,全民共同配合防疫,卻發現破口在於政府的準備不足,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不僅失去「超前佈署」的規劃,現在跟在疫情的背後跑,卻更顯得混亂無序、毫無章法,因此,蔡政府儘快做到國民黨提出的三項訴求,讓全民能在充分的準備之下,共同渡過這波的疫情難關。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