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8日 星期四

防疫政策亂象多 年輕父母有話說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1.04.28


防疫政策亂象多 年輕父母有話說


防疫新模式下,教育部停課標準及快篩缺乏問題叢生、加上新的居隔3+4規定,導致所有學校、家長、甚至連補教業者都手忙腳亂。針對家長對於當前防疫亂象的憂慮,中國國民黨今(28)日召開「防疫監督平台:防疫政策亂象多 年輕父母有話說」記者會,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前文傳會主委凌濤、發言人白喬茵(錄播)、副發言人周羿希與會。

  針對目前兒童防疫政策亂象,國民黨提出三點主張:

一、 缺疫苗:中央盡快採買幼兒用BNT疫苗,目前衛福部宣稱已簽約,但數量及時程尚未明朗,請給出具體時程。

二、 缺快篩:快篩實名制第一天上路,健保系統大當機,應優先充足及供應快篩試劑給學校、家庭使用。

三、 難請假:應頒布家長專用防疫指引,完整告知家長遇到居家隔離或是停課的狀況,要如何因應,並強力推動有薪照護假。

  林家興指出,政府防疫政策實務上有很多問題,目前兒童施打疫苗的相關資訊透明度不足, 家長們沒有得到給兒童專用清楚的防疫指引,造成家長非常大的困擾。中央及地方醫療量能有限,衛生局電話接到手軟,家長打1922、衛生所電話都無法接聽,在全台灣各縣市都是普遍的情況。

  林家興表示,最嚴重的是很多家長反映,當他們想請防疫照顧假時,公司有時不願意准假,學童確診、臨時停課影響家長上班,已經嚴重影響台灣經濟層面運轉,中央將所有責任丟給地方,非常不負責。

  凌濤表示,陳時中的自主應變轉變成本土疫情破萬,人民要自求多福的現象。桃園疫情非常嚴重,鄭文燦市長針對幼兒、針對國小相關停課標準卻沒有對相關政策作出調整,身為孩子的爸爸,不願意讓孩子承受傷痛,務必要請鄭市長做出適當決策,不要讓家長和孩子承擔責任。

  凌濤指出,桃園市快篩試劑及PCR篩檢站不足,希望鄭文燦可以盡快訂定停課、線上教學、快篩、確診相關指引,中央和地方完全脫鉤,必須有效通知,負起責任,制定可以遵循的標準,不能放任不管,讓家長及孩子置於險境。

  白喬茵透過現場播放的錄製影片表示,防疫照顧假該如何請,政府並沒有更加明確的相關規定,雖然家長們可以申請居家隔離照顧假的補助,但必須要由公司開立無薪假證明才能申請補助。現實生活中,政府的補助無法照顧到真正需要的民眾,令人感到惋惜!建議中央應訂定明確指引,讓各縣市可以依照指引進行對應的政策,新的政策應提前溝通協調,不要再徒增民眾困擾。

  身為台北媽媽的周羿希強調,母親非常擔憂在幼兒園孩童,政府是否能保護孩子的健康安全?快篩試劑今天實名制上路,政府提供每家藥局78份快篩試劑,一早藥局門外大排長龍,上班族的家長沒有時間購買,要家長怎麼安心?  

  周羿希指出,目前防疫相關單位動作慢,家長無法及時得知消息,甚至已經解除自主隔離才收到通知。政府應該要有相關配套措施,居家照護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應該要積極改進,別再讓家長無所適從!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