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防疫照顧假領不到薪?家長困境政府無解 國民黨提三解方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1.4.29


防疫照顧假領不到薪?家長困境政府無解 國民黨提三解方


中國國民黨今(29)日召開「防疫監督平台:防疫照顧假領不到薪?家長困境政府聽到了嗎? 」記者會,副秘書長兼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秘書長李彥秀、立委林奕華以及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校際交流委員會主委林伶姿、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理事林孟璇等出席。根據初步估計,現階段恐將有近8萬的家長面臨必須請「防疫照顧假」,在家照顧因疫情停課的孩童,卻無法領薪的困境。在照顧孩童與維繫生計之間的抉擇壓力,政府不應該讓家長們獨自承擔,呼籲蔡政府應該提供企業補貼,讓家長們可申請「有薪防疫照顧假」,年輕父母照護孩童時才不會有後顧之憂。


根據勞動部今年3月初公布《110年僱用管理及工作場所就業平等概況》的調查,同意員工申請申請「防疫照顧假」者佔84.1%,換言之,即便雇主可不給薪,但仍有15.9%的雇主不願意讓員工請「防疫照顧假」;進一步來看,對於「防疫照顧假」的工資計算方式,以「不發工資」占74.3%最多,「給全薪」占13.4%,「部分給薪」占12.3%。國民黨表示,近一成六的家長無法請到「防疫照顧假」,代表仍有不少比例的家長會面對配合防疫孩童停課在家卻難以請假照顧的窘境;即便請到了「防疫照顧假」,但高達七成五的家長恐面臨無薪可以領的難處,「一方面是孩子;一方面是生計」,政府不應該將此抉擇的壓力與負擔轉嫁到家長們的身上。


國民黨表示,從前(109)年初疫情蔓延時,國民黨即具體主張政府應給予申請「防疫照顧假」的家長一定比例的薪資,避免勞工不願請、不敢請,以及雇主不准假等情形,達成雇主與家長間之平衡點,以確實落實防疫需求。但蔡政府置若罔聞,立法院審議「新冠肺炎紓困特別條例」時,民進黨立委以多數席次杯葛防疫照顧假及發放津貼明文入法,如今疫情更趨嚴峻,學童停班停課數漸增,導致配合孩童停課政策的家長們必須擔憂請不到假或後續生計問題。


依據教育部截至4月27日統計,採「全校」暫停實體課程,幼兒園118所、國小86校;採「部分班級」暫停實體課程,幼兒園248所、國小 371校。以此進一步估算,約有近8萬家長有請「防疫照顧假」在家照顧孩童的強烈需求,而國內確診數尚未達到高峰,隨著疫情漸趨嚴重,未來受影響的家長勢必會顯著增加,越來越多的家長們必須面臨請假但雇主可能不給薪的難題,顧慮影響收入,陷入工作與家庭照顧的兩難。此外,單親或弱勢家庭面對孩童停課時必須暫停工作在家照顧,必定會遇到更大的困難,政府有責任提供必要的補貼,讓家長們在家照顧小孩無後顧之憂。


因此,國民黨提出三點訴求:

1.政府提供企業補貼,讓家長可請「有薪防疫照顧假」

2.提供單親或弱勢家庭的防疫照顧補貼

3.學童居隔證明儘快開出,讓家長能即時憑據請假


國民黨指出,雖然衛福部提出「因COVID-19受隔離、檢疫者及其照顧者」,將發給每人每天1000元的防疫補償金,若是孩童停課,家長須請假照顧也能申請該項補償;但若學校是預防性停課,孩子沒有和確診者接觸,不會收到衛生局開立的居家隔離通知書,就沒有辦法領取防疫補償金。對此,國民黨強調,從統計可以看出,目前幼兒園及國小全校停課就超過兩百所,其中絕大數學童都是未和確診者接觸的預防性停課,這些家長同樣必須請假照顧卻無法領到防疫補償金,相當不公平。根本之道應該是政府提供企業補貼,讓家長可請「有薪防疫照顧假」,才能真正解決家長們的難題。


國民黨強調,防疫照顧假沒有支薪的問題一直是家長心中的顧慮,但孩童的照護是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心,政府有責任做家長的後盾與支撐,不能放家長們獨自面對照顧孩童與維繫生計的難題,尤其蔡政府走向「實質共存」的新台灣防疫模式之下,學童們受到疫情影響必須停課在家的情況會越來越頻繁,呼籲蔡政府認真傾聽家長的心聲、同感百姓的困擾,不要再拿「疫情不可歸責於雇主」的藉口來搪塞,政府應該負起責任挺家長,讓年輕父母能安心照護孩童。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