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6日 星期三

疫情狂燒,全民恐慌!國民黨提五項具體建議,共抗疫情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1.4.6


疫情狂燒,全民恐慌!國民黨提五項具體建議,共抗疫情


中國國民黨今(6)日上午召開「疫情狂燒,全民恐慌,建議政府提高疫苗施打率、規劃防疫措施」記者會,副秘書長王育敏、醫療委員會主委蔡明忠、藥師沈采穎、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社會部水雲翔主任等出席,提出1.明確定義輕症,以檢核表方式進行篩選,各縣市應同步;2.廣設加強版防疫旅館,供PCR陽性、無症狀或輕症者入住;3.各縣市廣設篩檢站、鼓勵民眾主動使用居家快篩,即時發現社區漏洞;4.積極鼓勵接種疫苗(三劑皆完成),主要著重在高齡區段;5.增購口服新冠病毒治療藥物,以應付可能的大量需求等建議,呼籲蔡政府應廣納採行,讓我國面對疫情升溫之際能妥適的因應。


國民黨也要求蔡政府應儘速針對「在宅照護」模式訂定具體的執行指引;考量Omicron變異株傳播力強但罹患者輕症比例高的特性,應針對國內醫療量能做適當分配,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不要再拖延,儘快啟動「在宅照護」模式,讓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以家戶或家庭為單位在宅照護,醫療量能以中重症及高危險患者為優先,以減輕近期本土確診者暴增的壓力,讓國內醫療體系能維持充足量能,並維繫正常運作。


王育敏指出,身為最大在野黨,國民黨非常關心疫情再起對台灣社會帶來的衝擊,朱立倫主席4月1日即指示醫療委員會、智庫、立院黨團成立防疫因應小組密切關注疫情對社會的影響並提出建言。她強調,這波疫情對長者的健康衝擊大,鄰近的香港或南韓在疫情再起之際,年輕人擋得住,但年長者仍有死亡案例,香港8千多人死亡中多數是年長者,而南韓鼓勵長者接踵疫苗,60歲以上老人的疫苗施打率高達96%,但台灣長者第三劑的施打比例偏低,政府如何強化長者疫苗施打率是首要任務;此外,對於接踵疫苗受害人,南韓是從寬,台灣卻是斤斤計較,受理案件低、審核通過案件數更低,導致疫苗受害者無法得到有效補償,也無實質鼓勵效果。她呼籲疫情指揮中心應提高長者疫苗施打率,疫苗受害補償機制也要做到位,希望在這波疫情中維護長者的健康安全。


「台灣疫情防疫多了一些政治、少了一些科學」,蔡明忠表示,國民黨從早期就呼籲普篩、快篩,但蔡政府拒絕。今年四月開始疫情一連串爆發,台灣已經不是唯一淨土,但如果防疫作為要從原來的封閉逐步解封,政府卻沒說清楚要如何解封?他強調,普篩與快篩是發現病例的最好方法,從疫苗接踵到普篩、快篩後,做好分倉、分流,針對可能的陽性個案,政府要有相關SOP作法,讓民眾清楚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他呼籲,面對疫情已無可閃躲,大家應齊心協力,指揮中心要有明確作為,不要有太多政治考量。


沈采穎提出建立器材辨識碼、藥物儲備量能、視訊醫療建置、居家快普篩等具體建議,她表示,未來必須與病毒共存,美國總統拜登即提出「檢測與治療(Test to Treat)」,而國內就有EUA藥品「清冠一號」可以治療新冠病毒,發病前三天吃藥可減緩重症發生,但政府有無盤點目前清冠一號還有多少?她呼籲「政府不要再用愛心,要用頭腦」,要用科學態度,根據台灣實際狀況做完整規劃,不要再打口水戰,應該要超前佈署。


王任賢指出,當前全世界都走向解封的途徑,但不是單純回到從前,因為病毒還是會存在,他認為應該做到「開源節流」,開源不要開病例的源,而是必須「開收治及治療量能的源」,將輕症病例往外挪;也要「開預防性及治療性用藥的源」,藥品必須有足夠的量能儲備。節流部分就是「節入境的流」、「節重症的流」,入境最好方法不是關閉關口,落地篩查才是根本之道,一定要確實落實並法制化;對於重症,目前國內20%長者都沒有打疫苗,疫苗施打量增加不是重點,應該要施打在該打的人身上,主動去說服長者施打,避免長者患症將醫療量能拖垮。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