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 星期三

台鐵公司化可領高額分紅?國民黨:蘇院長唯利是圖「數學要重修」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1.04.13


台鐵公司化可領高額分紅?國民黨:蘇院長唯利是圖「數學要重修」


針對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昨(12)日以「台鐵公司化員工可領40個月分紅」答詢民代質疑改革成效,中國國民黨發言人張斯綱今(13)日沉痛批評,台鐵體質的徹底改革是基層員工和社會大眾的共同期待,但唯利是圖的蘇院長卻只想到用金錢、用利益向人民表達公司化的成效,甚至連台鐵績效評估都不清楚,「數學要重修」,嘻皮笑臉談分紅,讓人民完全看不到政府對台鐵員工福利、對人民交通安全權益的重視,令人失望。


張斯綱表示,蔡政府任內台鐵爆發兩次重大公安意外,在沉重的社會壓力下數度宣示大刀闊斧的改革,但如今不只改革進度一拖再拖,理應競競業業督導交通部的蘇院長更是一派不正經的談公司獲利、營運分紅,讓人不禁懷疑蘇院長已把普悠瑪、太魯閣事件拋諸腦後,且完全不把每日戰戰兢兢、賭上生命安全營運老舊設備的台鐵基層員工放在心上。


張斯綱指出,比對去年四大國營事業可能發放的年終獎金,台電獲利256億元、台糖37.5億元、台水虧損14.1億元都只能發到4.4個月年終,中油虧損434億元,經過審議機制後是否還能拿到4.4個月?而台鐵現在負債4千億、2024年就算掛牌交通部,依據交通部或工會版的不同估計,都依然虧損19億到78億元,直到2033年都不會獲利,無論如何計算台鐵都發不出40個月的年終,儼然蘇院長對台鐵公司化的想像與現實全然脫節。


張斯綱呼籲,蘇院長應認真反省自己的脫序言行已成為台鐵改革的最大障礙,台鐵能賺多少錢、能貢獻多少稅收可能是官員心心念念的要務,但絕非台鐵員工跟一般民眾在乎的事情,若行政院跟交通部除了獲利之外,不把台鐵員工福利、低薪高危工作環境,不將仰賴台鐵通勤、返鄉民眾的道路安全當一回事,只怕台鐵公司化只會讓改革倒退,台灣人永遠無法獲得安心回家的路。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