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口罩之亂複製貼上?快篩之亂民怨爆炸!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1.4.29


口罩之亂複製貼上?快篩之亂民怨爆炸!


  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兼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29)日表示,全台疫情爆炸,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雙手一攤,要民眾「自主應變」,但中央政府卻無法提供人民應有的防疫彈藥。除了要民眾自行採購因應症狀的常備藥品大缺貨,快篩試劑實名制上路剛兩天,發生系統當機、讓民眾在街頭大排長龍,各藥局分配數量杯水車薪等亂象。此外,快篩之亂也再次讓藥師分身乏術,難以如常進行配藥、諮詢業務,影響許多慢性病患權益。


  王育敏指出,政府號稱人人可買到快篩試劑,但中央推出的藥局地圖,不僅難操作還容易當機,不熟悉網路的長輩們根本無法得知哪裡有販售藥局;另藥局販售分配數量明顯不足,全國4,965家販售機構,規劃各藥局在第1天與第2天各配發78人份的快篩試劑,通常開始營業後沒多久就售完,讓後續前來民眾接連撲空,引發高度民怨。


  王育敏質疑,每間藥局一天僅販售78人份,計算標準何在?兩天才釋出總共約八十萬份快篩劑,蘇貞昌說國內快篩劑一個月目標四千萬劑,為何不能足量提供販售?杯水車薪的供應方式,令人質疑指揮中心是難道在飢餓行銷嗎?


  國民黨主張:

1. 中央有責任維持系統穩定,避免當機,後續應加強採用APP等便民措施,政務委員唐鳳更應負起責任。

2. 政府應說明目前各藥局每日78份快篩劑如何計算?應足量供應藥局販售,提供民眾自主應變應有的防疫物資。

3. 針對年長、行動不便者的快篩需求,各級政府應統一分配或提供購買協助,避免民眾因難以取得快篩劑而成為防疫孤兒。


王育敏強調,政府應盡可能讓民眾能就近取得快篩試劑,而非增添購買難度,快篩實名制諸多亂象,彷彿疫情初起口罩之亂的複製、貼上,「快篩之亂」映照出中央政府絲毫未能記取過去教訓,讓全民一再為防疫物資奔波勞苦,所謂超前部署、防疫資優生的自吹自擂,已全然破滅。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