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華視連續嚴重缺失 國民黨批NCC:當初說給公廣機會 誰給台灣觀眾機會?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1.4.22


華視連續嚴重缺失 國民黨批NCC:當初說給公廣機會 誰給台灣觀眾機會?


近日華視新聞台大出紕漏,一連串跑馬燈誤植,不但造成民眾恐慌,還引起國安單位重視,顯見華視管理結構及流程有嚴重缺失,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表示,華視公然製造民眾恐慌、影響國安甚鉅,絕非一句「作業疏失」卸責就能了事。華視接連內控出包,先前就被質疑結構不健全為何還能入主52台,如今陸續爆出嚴重缺失,卻尚未看到NCC有相對應作為,民間更質疑是否有雙重標準,又有誰能給台灣閱聽人一個機會享有乾淨公正的媒體環境?


林家興指出,華視除了在20日晨間跑馬燈誤植攸關戰爭的「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板橋車站疑似遭敵特工縱火及施放爆裂物」等錯誤訊息,更二度發布「巴士海峽發現石油」、「台北凌晨下起拳頭大冰雹」等錯誤資訊,儘管事後發出澄清指為誤報,但依據《災害防救法》第41條第3項:「散播有關災害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下罰金。」此類新聞誤植引起民眾恐慌,甚至影響未來臨戰時期資訊傳播與打擊社會信任,內政部及NCC作為監督的職責機關,理應出面說明,切勿消極以對、逃避責任。


林家興痛批,公視上個月才爆發誤刪資料庫的「史詩級」離譜錯誤,如今隸屬公廣集團的華視再出包,陳郁秀雖辭去公視董事長卻仍為公廣集團董事、佔據高位,竟還敢發內部信函檢討公廣團隊,何曾檢討過自己?而陳雅琳雖辭去華視代總經理,卻仍是台長兼主播、主持,一人身兼多職,非但沒有好好整頓華視,還遭指控藉由華視標到僑委會1,000多萬元媒體採購案採訪執政黨大使,遭疑行為不當,究竟是做宣傳還是做新聞?且新聞台出狀況當下,陳雅琳人還在歐美等地採訪,華視是否淪為「家裡沒大人」?而今日華視乃至於公廣集團接連犯下如此嚴重的錯誤,凸顯華視的體質結構與公廣集團的治理問題已經是病入膏夯,高層難辭其咎!


林家興呼籲,媒體不僅是作為民意的溝通與傳播平台,更應落實媒體的第四權,達到監督政府、推廣公共利益的職責,華視及公廣集團更應有此體認。NCC雖接獲民眾檢舉,初步判斷華視營運、內控流程有問題,華視可能將面臨最高兩百萬元罰鍰,卻就連執政黨立委都直言最終仍是納稅人買單,NCC主委陳耀祥曾言:「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請問誰給台灣民眾機會?NCC應該盡快拿出具體作為,維護媒體公正與閱聽人權益。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