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 星期一

防疫監督平台:數位防疫頻當機、民眾醫護傷腦筋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1.5.16


防疫監督平台:數位防疫頻當機 民眾醫護傷腦筋


  針對基隆兒童重症轉院不治案例,以及政府推出的數位防疫措施經常派不上用場等問題,中國國民黨今(16)日召開「防疫監督平台:數位防疫頻當機、民眾醫護傷腦筋」記者會,副秘書長兼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文傳會副主委張斯綱、林家興出席,中原大學資管系劉士豪教授以預錄影片方式參與。

  王育敏首先針對日前基隆2歲確診男童不停轉院不治的悲劇表達痛心。她表示,疫情指揮中心說在北部各大醫院都有 2 位數以上空床,但孩子需要病床時,連續四間醫院都說滿床?資訊落差在哪?指揮中心責無旁貸,應立刻檢討兒童重症轉診流程的問題所在,若是兒童重症病房嚴重不足,指揮中心就應設法補充兒童重症病房醫療量能,包括有專家建議設立兒童專責醫院等。

  第二,基隆衛生局詢問轉院花了4個多小時,指揮中心說可以透過緊急醫療應變中心聯繫,應說明若透過緊急醫療應變中心聯繫,可以節省多少行政時間?也有專家建議可採用指定醫院輪流值日的概念,指揮中心都應納入綜合評估考量。

  中原大學資管系劉士豪教授以預錄影片方式指出,自身確診後親身體驗目前的數位防疫系統,有的系統難用到令人髮指;在APP上查何處有快篩,要等到店門口才知道店家根本沒營業,或是早已先發過號碼牌。他強調,政府實際投入在整體資訊化的預算其實逐年降低,已經足足停滯了20年以上,現在遇到巨量的防疫資料,猶如細小的血管受到衝擊腦中風,接著整個國家四肢癱瘓。

  劉士豪提醒,疫情不會只有這一次,如果資訊化繼續停滯,不願意投資在重要基礎建設上,下一次疫情來時一樣會癱瘓,屆時恐怕要用同胞的生命付出代價。

  張斯綱則指出,目前的法傳系統(確診者)和Trace系統(接觸者) 兩資訊系統有許多問題,包括系統當機冗長、居隔書發不出去,導致民眾沒辦法請假衍生諸多民怨,第一線工作人員非常辛勞,但系統又當機,甚至要恢復到用手鍵入。

  張斯綱表示,基層護理師反映四項問題:法傳系統只能逐個欄位、鍵入資料;隔離始終時間得靠人工在多套系統間查詢、換算;20歲以下居隔單只能發紙本;處理接觸者匡列的Trace系統超lag,一個案要10到20分鐘才能完成上傳。這些第一線醫護的抱怨,高高在上的指揮中心、資訊大臣唐鳳瞭解嗎?

  林家興則指出台灣社交距離App三大問題,首先是全台使用人數未達50%以上,無法準確偵測;其次,下載後要開啟藍牙功能,否則白搭;第三、確診者要能上傳資料、顯示過去足跡,才可能做比對。

  此外,林家興強調,對於協助民眾取得快篩,健保署提供家用快篩試劑地圖霧煞煞,讓民眾始終搶不到,網友自行開發AI,一天內即快速打造「找找快篩試劑」聊天機器人,解決燃眉之急,帳號上架不久已有超過一百萬人使用。他呼籲政府不要整天宣傳有很厲害的數位大臣,但是基層防疫數位化工作卻紕漏不斷,包括健康益友APP目前也狀況頻傳,希望政府真正超前部署,解決數位防疫的問題。

  針對以上問題,國民黨提出三點改進主張: 

1. 兒童重症應即時救治,立刻改善轉院流程:政府應立即檢討轉院流程,讓重症兒童及時獲得醫療救治,並提高兒童重症病房量能,因應未來疫情高峰。

2. 專人優化資訊系統,減輕基層負擔消除塞車亂象:政府應立即責成專人,可以是唐鳳,也可以是其他任何更有能力的人,趕快來解決政府各部會資訊系統老舊、塞車、整合困難的問題。誰能解決問題,才可以當數位發展部的部長。

3. 改進數位落差,參考新加坡Trace Together聰明防疫:政府應看到目前的數位防疫亂象,積極改進數位落差,社交距離App做不到的事情,國外做得好的都可以參照。參考新加坡Trace Together同時用App和實體token,聰明防疫,真正掌握人流大數據,才能有效通知確診者與接觸者,制定有效解方,節省醫療資源集中處理中重症。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