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

教召員確診被放生 國民黨:國軍不能不如網軍 蔡總統勿成最大慣老闆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1.05.05


教召員確診被放生  國民黨:國軍不能不如網軍 蔡總統勿成最大慣老闆


疫情延燒,許多後備軍人教召期間確診,慘遭放生。國民黨文傳會今(5日)上午由何志勇副主委、林家興副主委、憲兵指揮部前少將副指揮官高甯松將軍、憲兵203指揮部前少將指揮官李治安將軍、後備司令部前副參謀長梁文正將軍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國軍不能「放生」就召確診人員,蔡總統身為三軍統帥更應關注軍人權益,不能從統帥變成最大慣老闆。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何志勇指出,在營教召人員視同現役軍人,照顧後備軍人乃國家職責,蔡英文總統若不願負起這樣的責任,「就沒有資格要後備軍人為你賣命」。而教召若要持續進行,因教召而確診或隔離的召員,染疫、隔離期間視同「召期」延長,繼續給薪,並且負擔所有的醫療、家庭照護支出,建議確診者以及密切接觸人員,由國軍派出「防疫巴士」直送醫院檢測或返家隔離,而非任由其搭乘大眾運輸系統,風險轉嫁社會。


本身同為陸軍後備役軍官的林家興副主委表示,「承平時期無法處理防疫照護,如何相信戰時能處理急救後送?」經過調查比對媒體報導及當事人友人於網路上揭露的情況,可以看出屏東及高雄2起教召員確診案例中,不同營區及部隊有不同處置情況。在屏東枋寮的案例當中,部隊並未讓確診者解除召集,也未確實匡列接觸者,而是解召當天提早放人;而在新竹的案例當中,確診教召員疑似遭到提早解召趕出營區,也沒有協助安排交通,讓該員在車站冷風中獨自咳嗽、流鼻水,打1922也沒人接,直到友人上網求助才讓整起事件曝光,國防部及部隊一線對於防疫處置的情況確實有待改進。

 

高甯松將軍表示,教召是要讓後備軍人對國軍維持向心力,「放生」確診教召人員不但是將感染風險轉嫁社會。如因教召而確診,直接被國軍切割,而後隔離、醫療所蒙受的損失,都是要後備軍人自己負責。同時解召人員返家很可能是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國軍豈非是把感染的風險,轉嫁給大眾運輸系統的乘客?高甯松呼籲,國軍因人員精簡而閒置的營舍,可提供防疫隔離使用。


李治安將軍質疑,教召弟兄被放生,會讓國軍官兵弟兄心寒,部隊如何會有向心力?李治安指出,在營應召人員視同現役軍人,因教召染疫就等同訓練負傷,國家要負起照顧之責。蔡英文總統這樣當三軍統帥,等於是中華民國最大的慣老闆,應召人員的處境遠遠的不如勞工啊。


 梁文正將軍分享自己在後備系統服役的經驗,當遭遇到天災,政府會和民間簽定「開口契約」,徵用機具,現在疫情下有繼續辦理教召,有許多醫療、後送資源必須預先準備,這部分也同樣應由政府與民間簽定契約,國軍是否有做好準備?


林家興表示,政府整體防疫主管機關是衛福部,但國防部與部隊基層對於防疫的處置,顯見各部會防疫整體政策是有盲點與落差。林家興並分享自己在2020年教召時經驗,指出當前國軍雖已在對待戰訓本務上有所進步,但新式教召上路後的「大內宣」情況,也引起部隊當中不同聲音質疑「只做表面」,當新聞報導國軍實施有史以來「最硬教召」,實彈射擊風雨無阻,但卻有教召單位實際上靶場不足、遇到天候問題就取消打靶,難道有媒體報導時就風雨無阻,沒有媒體報導就風雨有阻,教召是來訓練,還是來大內宣的?


何志勇最後引用美國前國務卿鮑爾(Colin Powell)的名言,向蔡英文總統喊話:「領導力就是解決問題。當士兵停止向你回報問題時,就是領導結束的那一天」。何志勇呼籲,教召若要持續進行,政府就要做好照顧教員的責任,做不到就應先暫停教召。何志勇說:「蔡總統,千萬不要讓社會覺得,你對網軍比對國軍更好!」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