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

刑案年增率破四成三 國民黨質疑:治安大崩壞 蘇貞昌徐國勇應下台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1.9.13


刑案年增率破四成三 國民黨質疑:治安大崩壞 蘇貞昌徐國勇應下台


重大刑案頻繁發生,全台治安亮起紅燈。中國國民黨今(13)日召開「治安大崩壞——刑案數年增率高達二位數!」記者會,文傳會副主委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新北市議員參選人黃心華出席,兩人更在現場穿上防彈背心,展現治安崩壞程度。黃心華指出,七月刑案總數年增率高達43.49%,治安嚴重惡化;王鴻薇表示,內政部用「笑死」諷刺楊丞琳,卻沒看到治安崩壞,槍擊案、詐欺案等重大刑案頻頻發生,難道全台只有內政部不知道?她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內政部長徐國勇應下台負責。


黃心華指出,過去四個月,每個月的刑案發生總數年增率,都高達二位數,甚至在七月份,高達43.49%,這充分凸顯目前治安淪落的程度。其中,與治安直接相關的案種,包括竊盜、詐欺、一般傷害等,過去四個月的年增率平均值,分別高達26.9%、24.7%、23.1%,同樣非常讓人怵目驚心。他認為,蔡政府執政之下,有三個社會變遷現象,可能會進一步讓犯罪情況惡化:第一是家族和社會支持網絡持續不足,特別是邁入超高齡、少子化社會,再加上明年軍事預算成長12.9%,可能都會讓建構社會安全網的資源受到影響。第二是社會階級越來越難流動,因為目前貧富差距創12年新高,五等分所得差距倍數達到6.15倍,在M型化的社會下,集體的失望、無望的情緒累積,也可能衍生出犯罪。第三,就是要維持原有的生活品質越來越困難。依據行政院公布的17項民生重要物資,在8月份的CPI年增率高達5.38%,且物價、房價、房貸的負擔持續攀升,在生活大不易的狀況下,鋌而走險的犯罪恐怕也會連帶增加。


黃心華提供兩個前瞻提醒:第一是政府要重視警政和獄政的管理,面對多元的犯罪型態,我們要讓員警具備辨識高風險歹徒以及有近身攻防的裝備。此外,目前假釋、外役監的審核、管理都有缺失,政府應該亡羊補牢。第二是重視年輕族群自殺死亡率攀升的狀況,因為許多重案罪犯、無差別殺人罪犯,犯案前都有自我了結的傾向,如果我們不能改善年輕族群的憂鬱和自殺狀況,那在長期身心不健康的累積之下,也有可能延伸出更嚴重的犯罪。他並奉勸政府,不要只會搞大內宣,也不要帶頭詐騙,甚至用國家機器侵害人權,霸凌民眾,否則治安問題只會越來越嚴峻。


王鴻薇質疑,治安敗壞蘇貞昌沒看到嗎?你為什麼不震怒?蘇貞昌曾因治安敗壞立刻撤換台南與高雄兩市之警察局長,你現在又在哪裡?近期包括台南與高雄等多地接連爆發重大槍擊事件,在診間坐著頭部可以中槍,在車上坐著下體可以中槍,台灣處處有槍,徐國勇還在關心海鮮貴不貴的「笑死」爭議?所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說徐國勇「尸位素餐」!我們難道變成美國,動不動就發生重大槍擊案?這麼多條人命白白消逝,鄭重警告蘇貞昌、徐國勇,你們真的應該下台了!


王鴻薇與黃心華更在記者會現場穿上防彈背心,王鴻薇指出,政府若不解決治安敗壞槍枝氾濫的問題,第一線警察就處於非常危險的執法環境,兩人穿防彈背心開記者會,就是要告訴政府當前治安敗壞到什麼程度。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