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陳其邁公費念醫30年未盡義務!國民黨:欺世盜名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1.10.18


陳其邁公費念醫30年未盡義務!國民黨:欺世盜名


高雄市長陳其邁過去時常以醫界自居,然而中國國民黨於今(18)日舉行 「陳其邁公費念醫30年竟未盡義務!欺世盜名?」記者會,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新北市議員參選人黃心華、德益法律事務所主管律師柯晨皓出席,揭露陳其邁公費念醫未盡義務,家境富裕卻領公費,浪費國家資源,直言陳其邁就是欺世盜名,要陳其邁馬上盡其義務,應把公費還給國家,向社會及醫界道歉。


王鴻薇指出,陳其邁民國73年就讀中山醫學院醫學系申請公費,依照行政院衛生署《公費醫師培育及分發服務實施簡則》第九點,醫學系公費學生畢業後之服務年數為六年,以保障偏遠地區也可以接受到醫療服務,但根據陳其邁自己提供的履歷,至今仍未盡服務義務,連偏鄉都不願意去,衛福部依法應該向陳其邁追討相關費用及罰款。


王鴻薇表示,根據當時榜單以及陳其邁自己公布的立法院、行政院資歷,陳其邁於民國73年獲得公費醫學生補助,民國80年畢業,隨後念碩士,並擔任自己父親陳哲男辦公室主任,後選上立委,一路從政至今,時序看來根本不可能從事義務服務,「連公費生義務都要逃避,這叫做『暖男』嗎?」


黃心華表示,其實是陳其邁家境不錯,電視節目專訪中,就有說到陳其邁家中好幾位都是醫生,並不缺錢,當時他祖母還跟他說,給他錢拜託他去唸醫科,這樣的家世背景以當時學費1學期7萬,7年大約一百萬左右,陳其邁有必要申請公費排擠其他人的機會嗎?很多公費生畢業後必須到偏鄉服務,若有相關規定而陳其邁沒有服務滿一定年限,是否代表陳其邁的醫德、道德跟品德都有所不足?


王鴻薇也拿出相關資料,包括「衛生福利部公費醫師服務期滿證明申請書」、「衛生福利部公費醫師服務經歷表」,如果陳其邁要證明自己沒有問題,他可以提供申請認證的資料,歡迎陳其邁拿去跟教育部申請,這種事情一翻兩瞪眼,不用政治口水,請直接去申請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柯晨皓指出,公費醫學生制度淵遠流長,查詢法條發現早在民國67年教育部就要求醫學院公費生需服務滿六年,否則應依照各校之行政契約返還學費和部分罰金。經查詢相關判決,已經有人因不服公費服務而進行訴訟,甚至請大法官釋憲。在釋字第348號解釋中明確指出公費制度要求公費生擔任公費醫師,按照國家分發之場所服務,並無侵害人民工作權,因此陳其邁也應履行此一責任,請陳其邁說明他在何處服務、經何人承認、時間是否滿六年、既已從政又如何「分身有術」?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