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回家過年這麼難嗎?呼籲政府儘速恢復小三通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1.12.16


回家過年這麼難嗎?呼籲政府儘速恢復小三通

 

農曆新年將屆,各界要求民進黨政府儘速恢復小三通,讓台商、台生能順利在過年期間返台與家人團聚的呼聲不斷,中國國民黨今(16)日召開「回家過年這麼難嗎?呼籲政府儘速恢復小三通」記者會,邀集大陸台商、台師代表出席,共同為在大陸經商、就職、求學的台灣鄉親發聲,要求蔡英文政府能以民生為念,呼應人民的心聲,早日公布相關規劃、循序漸進開放小三通與兩岸全部航點航班,以滿足兩岸往來的迫切需求。


今天記者會由文傳會主委洪孟楷主持,東莞台協榮譽會長葉春榮、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嘉興台協榮譽會長李茂春、福建信息學院商貿學院副教授唐國泰以及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等出席。


東莞台協榮譽會長葉春榮表示,台商回家路不便利的問題已經爭取兩年多了,在這疫情三年以來,台商、台胞、台生往返大陸只剩下四個航點,讓他們回家探親的路很困難,這幾年來雖然陸續到陸委會、海基會陳情,但迄今只說要努力、沒有結果,對台商很不公平。


葉春榮希望政府從人道立場,不要用政治立場來考量。大陸回台灣只有四個機場,要回來看病或送骨灰等要坐一千多公里的車程才有機場返台,他呼籲「台商不應成政治犧牲品」,希望政府理性思考。民進黨執政以來最大受害者是台商,其次是農漁民,台商這幾年來貢獻的順超過千億美金,應該是貢獻者,但回家卻很困難,這種心情希望執政黨局體諒。


葉春榮強調,他所在的廣東地區有30多萬常住台胞,卻沒有一個直航點。因此強烈建議兩岸應逐步恢復原有航點航班,特別是深圳、廣州、杭州、南京、福州、濟南、合肥、南昌等台人聚居地,除了往來便利外,更可使兩岸家庭團聚,紓解緊急醫療需求。同時也希望小三通能於過年前開通,讓台商可以方便回家,他說,「選舉結束了,希望政府可從人道立場儘速開通小三通及更多的航點」。


大陸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嘉興台協榮譽會長李茂春強調,疫情三年來,台商回家的路相當困難,他三年來都沒回來台灣,因為兩邊都要隔離,加上機票問題,回家成為一條漫長的路,這是不應該的,他呼籲政府應該考慮台商面臨的困難,目前台商最集中的區域如華南、華東,一百多萬的台商,佔了六成,卻只有四個航點,尤其大上海地區一周只有一個航班,怎麼能容下這麼多的台商返台?讓台商台生平時回家就已經很困難了,明年初遇到農曆過年就更困難,請政府儘快恢復小三通。


李茂春並指出,現在是一票難求,政府除了應該增加航點外,最快方法就是先恢復小三通,讓台商、台生、台幹能順利回台灣過年,尤其現在疫情已經輕微,多數人也打了足夠的疫苗,傳播力已經遏阻下來,應該儘快讓大家有更方便回家的路。


福建信息學院商貿學院副教授唐國泰指出,目前在大陸的台生約3萬8千人,且少子化問題使大約1500多位台灣博士西進大陸任教,這些都是經濟上的弱勢族群,買這麼貴的機票返台,對他們而言是沈重的負擔。他並表示,目前小三通封閉、航班航點少、機票價格又高,回家之路困難重重。快過年了,政府應想辦法讓離鄉背井的台人回家團圓。希望陸委會盡速重啟廈門及平潭小三通。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表示,他今年八月與夏立言副主席到大陸訪問時,台商的反映都是很想回家,但機票難買,加上需要隔離,讓問題非常嚴重,但講了很久,政府始終聽不到,蔡英文總統曾說政府聽不見就拍桌子,一次聽不見拍二次、二次聽不到拍三次,難道要持續開記者會,政府才聽得見嗎?


林祖嘉指出,兩岸原本一週超過八百架次的兩岸航班,現在只剩大約五十架次,最多的時候有六十個航點,現在只有四個航點,對在大陸的百萬多台商造成非常不便,且票價部分,目前一人約需四萬五千元,之前是約一萬五千元,貴了三倍,一家四口就需要十八萬元,加上其他費用,是很大的負擔。


林祖嘉並指出,台商對台灣貢獻這麼大,卻受到這麼多的限制,憲法規定人民有遷徙的自由,但政府卻對台商的移動做了這麼多的限制。他也指出,恢復既有航點航班,根本不像民進黨說要官方兩會重新談判。台人有極大需求、大陸說過樂觀其成,航空業者也有意增加航班。他表示,現在是政府想做與不想做的問題,不需要找一堆理由。


林祖嘉表示,明年一月底即將過年,大量台商有來回兩岸的需求,增加航班、航點以及小三通勢在必行,剩下一個多月,台商要買機票、規劃行程,現在就需要開始準備,不能等過年前兩天才宣布開放,根本來不及,政府應該要儘快公布相關時程。他相信當前兩岸沒有溝通管道容易出現惡性螺旋,只要政府宣布開放小三通,就是釋放善意的機會,對台灣絕對是好的。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洪孟楷表示,疫情因素,很多台商、台生、台胞已經兩三年沒回台灣過年了,讓台灣人回來過年團聚不應該這麼難。距離農曆年只剩一個多月的時間,應該儘快宣布恢復小三通的時程。他強調,任何政府都有責任提供台灣人民安全、迅速、便利回家的路,因此,他代表國民黨向蔡英文政府提出三項呼籲,請民進黨政府正式台商、台胞、台生的權益:


1. 當前兩岸交通運量不足,因應台商台生台胞返台過年需求,應於農曆年前循序漸進開放小三通,並儘快恢復兩岸全部航點航班。

2. 蔡英文總統曾盼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健康、有序的交流,應從小三通復航做起。

3. 請民進黨政府官員放下政治意識型態,勿用仇視性語言製造對立與衝突,犧牲台灣民眾回家的權利。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