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7日 星期四

超慢部署 五缺之亂 民進黨成台灣疫情破口總回顧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2.4.27


超慢部署 五缺之亂 民進黨成台灣疫情破口總回顧 

防疫韌性全球倒數第二 終場應向國人道歉自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於5月1日解編,中國國民黨今(27)日召開「超慢部署 五缺之亂 民進黨成台灣疫情破口回顧」記者會,新北市議員黃心華、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發言人楊智伃等出席,回顧三年多的防疫,前指揮官陳時中與蔡政府在應對「與疫情共存」的態度上,給各界的觀感不僅是「過度散漫」,事前管控與準備方式,又是「四大皆空」:缺疫苗、缺快篩、缺藥品、缺整合,導致民怨四起,更造成台灣近2萬人因確診不幸離世,這樣的代價,民進黨政府難辭其咎,難道都不用負起責任?不用和民眾道歉一聲?


林家興表示,陳時中一貫的作風,總是不願認錯,很難謙卑,只要在野或民間提出監督與建言,不是充耳不聞,就是硬拗到底,時不時還會上演「甩鍋」的戲碼,國民黨當時各種預判與建言都逐一發生。他列出三年防疫大事紀中,總回顧「五缺五亂」的問題,缺口罩導致口罩之亂、缺疫苗導致疫苗之亂、缺快篩導致快篩之亂、缺藥物導致藥物之亂,最重要是蔡政府缺同理心導致當國人需要各項防疫物資時,政府沒有超前佈署,讓各項亂象更為嚴重。


林家興指出,去年蔡英文總統慶祝抗疫一千天時,我們看到美國《彭博社》(Bloomberg)在去年6月所公布的最後一份全球防疫韌性榜單(Covid Resilience Ranking),台灣竟然是倒數第二,輸給大陸、香港、巴基斯坦,只贏過俄羅斯,蔡總統還好意思開慶祝會?蔡總統說「讓世界看到台灣」,是看到台灣執政當局應變能力如此之差嗎?指揮中心雖落幕,但指揮過程中荒腔走板、治理無方,國人都會深刻記得。


黃心華則羅列疫情指揮中心的五大問題:

一、「狀況來我就凹!」:指揮中心卸責掩飾,包括校正回歸、疫苗採購合約沒有會議紀錄的3+11、還說疫情破口在萬華之說。

二、「超前佈署到落伍」:從防疫模範生到後段班,包括缺口罩、缺疫苗、缺快篩、缺用藥,都需要人民排隊。

三、「『英』『時』商人走後門」:疫苗快篩採購爭議,包括高端未完成三期臨床就上市、高端採購及炒股爭議、小吃店竟代理快篩,陳時中還稱讚是殷實商人。

四、「政治凌駕疫情的指揮中心」:政治鬥爭凌駕專業判斷,包括安撫綠營擋小明回國、指揮中心幫陳時中造勢、阻擋民間採購疫苗。

五、 「先傲慢後搖擺」:傲慢、偏聽又沒定見,包括先否定後採納地方做法、共存或圍堵一度搖擺。


黃心華指出,防疫過程中,對於認真的公務人員及醫護人員應該予以肯定與認同,但政府高層因為自身政治意識型態做出的決策,讓國人平白付出無辜的生命,希望在這1197天防疫指揮中心的歷史,政府能學到教訓,未來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楊智伃首先感謝在防疫期間辛苦的一線醫療人員,「有你們的堅守、台灣民眾的配合,我們才能有現在的平安與健康」,然而在疫情期間,衛福部及指揮中心,卻當一線醫療人員的豬隊友,面臨疫情的擴散變化,指揮中心應該要預判、要指導、要指揮,卻看見何不食肉糜的發言、被美化的現況與事實不符的數字、推卸責任的說法。


楊智伃表示,指揮中心就好像執政黨的「類競選總部」只為了自身政治利益,不斷想透過包裝掩蓋醫療人員瀕臨崩潰、迫在眉睫的勞權、安全、薪資待遇、血汗職場問題。她列舉陳時中當時的經典語錄,包括被問到確診怎麼辦時說「自主應變、「類普篩、微解封、超前部署、責任來我就扛、校正回歸」;疫情高峰被徵召選舉時說「政務官體系是自由業」等。


楊智伃表示,指揮中心解編之際,政府部門更沒有藉口繼續忽視這些台灣醫療體系累積的病灶,她呼籲對於醫護的訴求,民進黨政府別再裝睡了,包括職業安全,杜絕血汗職場;醫護人權,杜絕次等醫護;合理休假,杜絕操時過勞;合理薪資,杜絕廉價護理;低護病比,杜絕護理阿信;防疫津貼,杜絕院方黑幕等,蔡政府應該儘速解決。她強調,國民黨會成為醫護人員的後盾,繼續為真正的勇士與戰士們發聲,再次感謝一線的醫護人員,「你們才是真正的抗疫英雄」。


林家興最後指出,三年疫情,台灣社會各行各業都很辛苦,國民黨基於負責任的在野黨角色,必須監督政府,但民進黨面對人民的質疑,不但經常是問A答B,而且還「假回答、真抹黑」,「什麼時候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變成抹黑造謠中心?什麼時候打擊疫情變成打擊在野黨?什麼時候拚防疫變成拚政治?」他強調,當初還敢說萬華是破口,民進黨才是台灣疫情最大的破口!


林家興表示,民進黨把拚防疫當成拚政治,只顧選情不顧疫情的結果,就是全台灣超過千萬人染疫,接近2萬人死亡,近2萬條人命的代價!民進黨政府難辭其咎。這樣的慘烈後果,民進黨難道都不用負起責任?在今天的終場記者會上,衛福部與指揮中心負責人都應該向全體國人同胞深刻致歉。而疫情雖然度過一個階段,疫情後復甦還有許多工作要做,國民黨仍將會持續用最堅定的立場,與民眾站在一起,為民眾的權益把關,爭取所有民眾的權益!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