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0日 星期三

政院組改三級機關首長私有化 國民黨:綠色執政下文官體制成「脫軌制」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2.5.10


政院組改三級機關首長私有化 國民黨:綠色執政下文官體制成「脫軌制」


國民黨文傳會今(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由民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前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委員桂宏誠、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內政法制組副召集人何展旭以及革命實踐研究院副院長何志勇出席。桂宏誠批評「民進黨在文官體系鯨吞蠶食,破壞人事行政」;何展旭質疑民進黨在三級機關政治任命塞人,「不只擋在野黨,也是擋自己人」。


何志勇首先質疑,林右昌邀請基隆在地政要「討論年底大選」,顯示綠營慣用行政資源輔選,所以迫不急待要把產發署、中小及新創企業署、能源署與觀光署四個三級單位首長政務任用,讓行政院可以多四個「小林右昌」。


何志勇舉例首長政務任用的效果,產發署可以補助親綠企業;中小及新創企業署可以變成「網軍與他們的產地」,扶植更多「1450」;能源署可以把民進黨的「非核家園」綠能產業大餅,分配給自己人;觀光署可能讓全台灣的觀光景點,充斥著「類新竹棒球場」建設,暨追加預算又品質不佳。


桂宏誠說明,政府分設政務官與事務官的目的,是為促進常任文官體系維繫行政中立。民進黨所謂「雙軌制」可以政務或常務任用,已經違反人事行政原理,也對常任文官體系造成侵蝕。他痛批這不是「雙軌制」而是「脫軌制」,人格分裂。


桂宏誠爆料,常務次長因有考績獎金,年薪高於政務次長,而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就以公文方式「偷偷」給政務次長加薪,這在人事總處每年公布的「政務人員給與表」中看不出來。


桂宏誠指出,執政者要「鯨吞」文官體系不易,但不易發覺「蠶食」。數位發展部用人以用非經考試及格的約聘人員為主;政院研擬《聘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讓非經考試及格以契約聘用的人員,於任職三年後成為「正牌官員」,這些都是「鯨吞」。口譯哥未通過外交特考,就以約聘人員外派到駐美代表處,擔任慣例上有20年資歷的政治組組長,則是「蠶食」。


何展旭說,依據《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第18條第2項,雙軌制一旦以政務官任用,就不得任意改為常務任用,否則破壞文官制度穩定,也造成責任政治空洞化。他質疑,如果一個以政務官任用的首長,因政治責任而下台,若再以常務職任用,這樣真的合法合適嗎? 


何展旭表示,2016年民進黨曾以「彈性用人」為由,將政務任用的三級機關首長一舉擴大為25人的比例限制,但面臨反彈。後來綠營發現,現行規定是只要有「法律規定」就可以政務任命,這比25人的比例限制更有彈性,因此民進黨才急於修法。


何展旭痛批,現行三級機關組織法對首長任用相當雜亂,將一個職位弄成「冬蟲夏草」,冬天是蟲,夏天是草,今天是政務官,明天又可以變成常務官。依照目前三級機關雙軌制浮濫的情形,當權者可以恣意將自己人以政務官任用,並在下台前改任常務官,大幅限縮後任者的用人空間。同時,此情形不限於卡不同黨的政府,也可能限制同黨繼任者的用人空間。


何志勇表示,國民黨在組織法修法上不會退讓,會像死守四行倉庫一樣反對到底,捍衛中華民國的文官制度和確保大選年的行政中立,不能讓民進黨憑藉人數優勢強渡關山。「放任三級機關政務化,只會加速綠色執政私有化」。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