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8日 星期四

民進黨雙標檢視中捷 黃健豪:中市府不會學陳菊用善款賠償

新聞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2.5.18


民進黨雙標檢視中捷 黃健豪:中市府不會學陳菊用善款賠償


國民黨文傳會今(1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由立法委員吳怡玎、台中市議員暨台中市第5選區立委參選人黃健豪,以及革命實踐研究院副院長何志勇出席。吳怡玎批評民進黨過去挪用工程管理費來帶網路風向;黃健豪則呼籲中市府應盡快「代位求償」,不可像高雄氣爆事件,陳菊拿善款來款市府賠償。


何志勇說,民進黨的批評應該標準一致;2021年太魯閣號事件,肇事者李義祥曾任民進黨黨代表,利用影響力來「借牌投標」,得到自己沒有資格承攬的標案。但太魯閣號事件時,民進黨說「肇事的是李義祥,台鐵也是受害者」來撇清責任,現在中捷意外,陳柏惟卻指「興富發只要負責財損就好」,這是同樣的標準嗎?


何志勇質疑,太魯閣號事件的交通部長林佳龍,現在已經高升總統府秘書長,這是不是「傷害越大,官升越大」? 而此次中捷意外,肇事工地因高度80公尺以上,歸屬勞動部職安署管轄,是中央的權責。民進黨現在「輕放興富發、嚴打中捷」,是否也是為了撇清中央與民進黨的責任,而在轉移焦點?


吳怡玎指出,2018年普悠瑪事件後,2019與2020年台鐵居然開出兩個名為「工程建設暨政策網路行銷」標案,實際上是用「工程管理費」1549萬的預算來做網軍。吳怡玎舉出該標案的企畫書,寫明在危機處理時,要「風向引導、素人意見當道」,意思是要用KOL意見帶風向,甚至還要「即時進行危機處理、適時調整大眾輿論方向」。


吳怡玎質疑,工程管理費本應是納稅人用來提升工程品質與安全的錢,卻被民進黨用在網軍上,結果真的在2021年太魯閣事件派上用場。該1500多萬標案是由1450始祖「春露」以僅20多頁的陽春企畫書得標,當時堅持此標案的是台鐵局長張政源,他曾任南市副市長,完全就是現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愛將。普悠瑪事件發生後,沒有一個綠委敢批評,甚至一直等到張退休後,監察院才開始提出彈劾。


吳怡玎痛批,對比中捷在事故發生後,當天中捷代理董事長馬上下台,而民進黨火力卻針對在中捷跟月薪兩萬多塊的隨車員,忽略勞動部職安署的責任歸屬,這就是藍跟綠的不一樣,民進黨的雙標實在太誇張。


黃健豪表示,固然這次中捷公司處理意外事故的反應不太完美,但民進黨在第一時間幫建商與勞動部卸責,也不是政治人物說了就算,應該交由司法單位判定責任歸屬。他認為中捷公司應該先行賠償受害民眾,後續再向建商代位求償,千萬不能像前高雄市長陳菊利用民間善款來賠償高雄氣爆事件。


黃健豪指出,高雄氣爆事件,陳菊市府挪用善款來「代位求償」,變成法院判決高市府四成的責任,卻是由善款來賠;捐款人等於是捐給高市府,而不是捐給受害人。這樣的作為連監察院都看不下去,予以提案糾正,直到陳菊上任監察院長之後,監察院才不敢監督陳菊任內的高雄市政。


黃健豪認為,責任的歸屬對受害民眾來說不重要,重點是用最快的速度,盡可能地弭平受害者的損失。他呼籲中捷先用自己的錢,來賠償受害民眾,再依法代位向興富發求償。冗長的訴訟程序,不該由民眾來承擔;中市府更不應該學陳菊,佔善款的便宜,來撇清自己的責任。



何志勇最後以太魯閣號事件、高雄氣爆、中捷意外三者做對照,指出在政治連結方面,太魯閣號事件肇事者是民進黨前黨代表、高雄氣爆法院判市府要負四成責任,反觀中市府與興富發卻是乾乾淨淨;在工程品質上,台鐵挪用工程管理費帶風向、陳菊市府用善款來做與災後復原無關之項目,中捷也無此情形。


何志勇相信,台中市府不會重蹈陳菊的覆轍,並呼籲現在就應該用公款來代位求償,市府跟興富發的訴訟,不要拖到民眾的時間。唯有負責任、會反省的政府才是民眾堅強的後盾。民進黨做不到的事,讓負責任的國民黨來做。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