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8日 星期一

國際護師節將屆 向全國護理人員致敬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12.5.8



國際護師節將屆  向全國護理人員致敬


  國際護師節將屆,中國國民黨今(8)日由黨主席朱立倫向全國護理師護士公會代表獻上鮮花,對護理人員們長年的奉獻與辛勞表達誠摯的謝意與敬意。朱主席表示,護理人力長年不足,必須從根源的法律與行政措施來徹底解決。國民黨如果重返執政,將以此作為最重要的政策,目前除了智庫長期追蹤,他也請立法院黨團持續監督,一定要在法律及預算上保障護理人員,並請執政各縣市的政府全力支持護理人員,表達對大家最高的敬意。

  國民黨今日上午舉辦「國際護師節  向全國護理人員致敬活動」,朱主席在致詞時以深深的一鞠躬,表達對全國所有的護理人員最高的崇敬之意,他並一一獻上陽明山白海芋給到場護理人員代表,對護理人員為全民的付出表達最高的謝意。

  朱主席指出,國際標準護病比應該是1比4 至 1比6為最佳;2021年全球護病比是1比7.7,而台灣目前則是1比8.6,顯示護理人員過勞嚴重,而護理人員辛勞得到的報酬卻非常低,如果台灣的護理人員願意到國外去,將能得到二到三倍的報酬,台灣過勞之島、低薪之島最典型的呈現在護理人員身上。

  朱主席表示,執政當局說護理人員本來就是要為理想、為抱負,甚至覺得大家應該做功德,但事實上這是現實問題,否則年輕人為什麼願意報考護理系?即便報考了護理系,畢業後又有多少人願意留在領域當中?目前有執照的31萬多護理人員,實際上不到20萬在職場,變成許多社會資源的浪費,優秀的護理人員無法在這個領域為民眾服務。面對這個嚴重的問題,除了國民黨智庫長期追蹤,他也請立法院黨團持續監督,一定要在法律及預算上保障護理人員。

  國民黨醫療委員會蔡明忠主委指出,護理人員的不足,除了報考護理學系的人越來越少,護理人員的考照率也低到不行;此外,護理人員離開職場的情況也相當嚴重,如何找回已經離開職場的護理人員是一大重點。另對於醫療暴力問題,如何減少職場暴力以及醫療的爭議,也是未來在立法上必須要做的。

  醫療委員會王桂芸副主委表示,回顧疫情三年多來,第一線的護理同仁們承受了很大的壓力,但是近20萬的護理大軍仍堅守崗位,全力投入抗疫,充分凸顯了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初心。也期待國民黨未來能持續支持護理人員,達成大家對護理專業改革的殷切期盼。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紀淑靜理事長表示,護理師人力不足、職場環境不佳已是國安問題,由於薪資跟工作負荷不成比例,護理系的招生人數連年遞減,考上護理師執照進入職場又更少,她表達護理人員的心聲,包括「投資護理職場,維護全民健康」;「訂定三班護病比,促進病人安全」;「提供友善職場,留任護理人力」;以及「提升護理人員薪資、提高就業率」等四項訴求,期盼執政者好好思考。此外,對於不時傳出醫療暴力問題,紀淑靜也強調,主張醫療法修法中加重罰則,減低醫護人員面對的風險。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